六月食育風:日本食育推進全國大會

文|陳儒瑋
首圖提供|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日本於2005年制定《食育基本法》,將飲食教育定位為生活的基礎,透過讓兒童學習正確選擇食物和正確實踐的能力,藉此培養其健康的身心。

年度食育交流盛事

在此目標方針下,日本全面展開飲食教育的推動計畫,不僅敲定每年六月為「食育月」、每月十九日為「食育日」,農林水產省更從2006年開始辦理「食育推進全國大會」,首屆活動於6月24日(六)在大阪舉行,之後輪流由各都道府縣主辦,成為一年一度的食育交流盛事。

圖說:2018第十三回大分縣食育推進全國大會現場(提供: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直到2020年因為COVID-19疫情爆發,原定於愛知縣舉辦的第十五屆大會才首次取消,2021年第十六屆岩手縣大會則改為線上辦理。

圖說:第十六屆岩手縣食育推進全國大會線上講座。

宣傳食育理念與物產

2022年,第十七屆大會主場地又回到愛知縣,希望藉由活潑的飲食教育,朝向「健康的身體、豐富的心靈、環保的生活」目標邁進。

主辦單位表示,從 2021 年開始的第 4 次食育推進計劃,推動納入「身體、思想、環境、支持」四大主軸的飲食教育活動,提高健康飲食習慣的實踐能力。同時,藉由大會向全國宣傳「愛知食育」理念、引以為豪的愛知縣豐富農林水產品,以及持續在愛知縣土地上培育出來的飲食文化。

臺灣團體首次參展

這次大會預計將有169個關心食育的政府機關、民間組織與企業一同參與,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來自臺灣的大享食育協會,以「學校給食in台灣」為主題,成為史上首次受邀出展的臺灣民間組織。

其實,如果沒有疫情攪局的話,大享食育協會早在2020年的第十五屆大會就已獲准參展。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多了兩年的時間,相較於當時才成立一年半的我們,現在應該更能呈現臺灣學校午餐與食育推動的多元發展。

目前展示規劃預計從因為關心學校午餐議題而成立的大享食育協會介紹開始,接著是臺灣學校午餐的七十年歷史發展、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與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的交流觀摩、城市永續食農教育的推動實績、到學校教育裡嘗試進行的環境、漁業、雜糧、多元文化飲食行動,搭配親子互動體驗遊戲,傳遞臺灣學校午餐和飲食的豐富面貌。

圖說: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楊蕊萍營養師(左)與朱鳳妹廚師於2018第十三回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現場。

期待我們今年在食育推進全國大會上的嘗試,能為臺灣與日本的食育推動交流,打開另一扇可能的機會之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