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學校午餐出任務@宜蘭大同國小

大享食育協會自2019年起前進偏鄉辦理學校午餐出任務工作坊,邀請桃園市林森國小的羅沛崴廚師和新北市秀峰國小楊蕊萍營養師來到工作坊,邀請來自宜蘭大同鄉學校廚師及營養師們,透過營養師與廚師分享工作經驗,協助偏鄉學校廚師一同精進學校食材安全管理、廚房工作安全及動手料理等學校午餐實務技能。


圖說:學校午餐出任務–宜蘭大同國小參與者大合照

主題|學校午餐出任務

日期|2022年3月27日(日)

地點|大同國小(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朝陽10-9號)

對象|宜蘭縣大同鄉學校營養師、廚師

流程

報到
相見歡、互相認識
學校食材安全管理 / 姜小敏(新北市深坑國小營養師)
介紹廚房衛生安全防護工作、一起進廚房料理中餐 / 羅沛崴(桃園市林森國小廚師、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料理技術優越獎得主)
享用中餐 / 交流
學校實行營養教育的案例分享 / 楊蕊萍(新北市秀峰國小營養師、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


學校午餐出任務來到大同國小本校囉~

共8名來自四季國小、大同國小的校廚和午餐秘書,在聽過新北市深坑國小營養師姜小敏生動地說明廚房衛生管理的課程的同時,我們加碼邀請新北市秀峰國小營養師楊蕊萍,和5位宜蘭縣公職營養師分享在學校實行營養教育的案例分享。


圖說: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向廚師們介紹稍後的講者「姜小敏」營養師

緊接著是由桃園市林森國小廚師羅沛崴帶領廚師們在廚房製作當天的午餐:藜麥糙米飯、果香椒麻雞、起司玉米肉末、塔菇炒百菇、黑豆山藥軟排湯。進廚房前,羅班長先說明在廚房工作的注意事項,須以安全為最高原則。進到廚房後,大家便開始忙碌起來,洗菜、切菜、起油鍋、起蒸鍋等,羅班長也在這個時候提供學校沒有烤箱卻又想以「焗」的方式料理的做法,將食材處理至近全熟後,上方撒上起司絲後,放入蒸鍋中,為避免太濕需特別注意蒸煮的時間,起司絲溶化後,就能作到類似「焗」的效果啦!


圖說:羅班長指導炸肉時溫度及時間的控制技巧

廚師們在廚房裡忙了一段時間後,傳出了陣陣香味,一道道的菜餚上桌!不得不佩服羅班長開立菜單的創意,加上廚師們的巧手,完成了一套美味的學校午餐。

來到偏鄉辦理午餐工作坊,不只是希望帶給學校午餐工作人員不同的視野,更重要的是了解廚房裡遇到的困境,尤其在學校午餐偏鄉中央廚房建置的政策下,工作人員的處境更是大享所在意的。每次走進現場和第一線工作人員相處,對於偏鄉學校午餐供應的困難都會在更了解一些,而面對尚未成熟的學校午餐制度規劃,更加堅定大享讓「學校午餐變得更好」的決心!


💗本計畫由富邦慈善基金會贊助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