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永續食農養成記】國中組—龍華國中融入學科加乘食農力

教案名稱|高雄的黑元寶-菱角

主題物產|菱角

永續發展目標|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15陸域生命

計畫簡介與亮點

龍華國中融入學科,帶領學生從社會、環境、經濟及文化面向深刻認識菱角,示範國中推動食農教育的可行作法。

龍華國中學區所在的左營蓮池潭周邊地區,據新聞報導清領時期即有菱角田出現,由於土質佳,種出來的菱角特別好吃,日治時期更以計畫性、大規模地進行栽植,形成全台最大的菱角產區—「左營菱角」享譽全台!但後來隨著左營地區的都市化,菱角田便逐漸消失。

為喚起學生對所在社區的土地及產業的認識,體會環境變遷對農產業的影響,教師群進行跨學科合作,發展校本食農課程—結合歷史科的調查研究、自然科的「食物中澱粉與糖的測定」實驗,以及音樂課賞析,並實際前往國內菱角產業重鎮的台南官田區體驗採菱角及認識菱角殼炭化的發展與應用。藉由問題導向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從發現問題、確認問題到解決問題的歷程當中,在真實的情境中重組及改造學習經驗,拓展新的認知領域,培養問題解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