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亦品心!和菓森林石茱樺總經理的食農教育哲學

採訪.整理|陳儒瑋

對我來說,食農教育就是培養生活的品味,懂得食物、懂得生活、懂得文化。

我坐在位於南投縣魚池鄉茶香巷的Hugosum和菓森林紅茶館二樓,一面喝著祖母綠紅茶,一面聽著身為茶農第三代的石茱樺總經理,聊著她對食農教育的想法。

讓外國人愛上台灣紅茶

Hugosum和菓森林紅茶館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築,一樓為商品展售門市,二樓為餐飲空間,三樓則規畫DIY體驗教室。

和菓森林官網刊登的資料得知,第一代紅茶職人石朝幸於1949年進入台北林口的「茶業傳習所」專研日人留下的製茶技術,學成返鄉至「持木紅茶廠」擔任工廠主任工作直到退休,可說是見證台灣與魚池紅茶興衰的歷史關鍵人物。

圖說:1999年921地震後拆除,並於2013年重新營造社區意象的持木製茶廠。

承襲家業的第二代於2003年創辦「Hugosum和菓森林」品牌,2005年進一步成立觀光工廠,致力於推廣台灣精緻紅茶產品與品茶文化。

我們家的紅茶走精品路線,生產成本相對較高,因此除了紮根台灣之外,也積極透過如Amazon、eBay等跨境電商,向外行銷至全世界。

接續著這個話題,我好奇地詢問石總經理,在搜尋和菓森林的食農教育課程時發現,有蠻多活動的對象是外籍學生,這樣的策略有什麼特別含意嗎?

其實這跟我們中部附近的大學有關。

比方說位於南投埔里的暨南大學、台中沙鹿的靜宜大學、台中西屯的東海大學、台中霧峰的亞洲大學都有很多的外籍學生或僑生,我們會特別到學校舉辦茶文化的交流課程,或是邀請他們來魚池瞭解茶葉種植、生長、製作、沖泡與飲用的一系列知識。

未來當這些學生畢業後回到自己的國家時,自然就能將台灣的紅茶文化傳播至全球各地。


來源:和菓森林網站

另外她也笑著說,現在館內的工作人員平均年齡大致落在25歲上下,很多人都是從學生實習打工開始接觸紅茶產業,畢業之後選擇留在這裡工作。像目前負責跨境電商業務的劉晏純,就是其中之一。

克服重重挑戰的跨境電商之路

問起當初接手跨境電商業務時遭遇的困難,畢業於暨南大學外文系的劉晏純略帶苦笑地表示,該從何說起呢?

以進入Amazon來說,光是商標申請就花了八個月的時間,產品還得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標準。另外,由於我們是台灣廠商,要在美國進行銷售行為,還得請代辦公司協助尋找具有美國公民身分的代理人。

每個上架環節都是首次接觸,而且每個項目就代表一筆不小費用,我們只能靠自己一點一點地摸索。

好不容易上架之後,該怎麼在數以萬計的茶類產品中殺出重圍,吸引消費者目光並願意掏腰包購買,則又是另一堵要挑戰跨越的高牆。

後來我們從網路上找到在美國生活的台灣人社團群組,先邀請他們試喝,畢竟都是來自台灣,比較熟悉也傾向願意購買。就這樣一步步向外拓展。

至於另一個電商系統eBAY,晏純表示這裡比較像是個人商店,雖然銷售數量可能比不上Amazon,但仍是有來自阿根廷、俄羅斯、澳洲等地的訂單。

後疫情時代的食農教育策略

在疫情衝擊之下,和菓森林之前推出半日茶師小旅行、手揉茶DIY、封茶體驗、湖中茶席、櫻花茶會等各種獨具特色的食農教育活動不得不暫時停止辦理。面對這樣的情況,石茱樺總經理說,今年嘗試著透過線上直播影片的方式來推廣。

不過,缺少五感體驗的紅茶,好像就少了一點什麼呢。我心中不免暗自感到惋惜。

然而,在疫情不慎明朗的九月中旬,看著零星的散客一邊喝茶聊天一邊欣賞風景。相信魚池紅茶在疫情過後,一定還能持續飄香全世界吧。


本文章由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110農再-1.1.1-1.1-保-140計畫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