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旁的安老共好:海豐社區發展協會

六輕落腳雲林麥寮,1998年開始營運至今已二十餘年。對於麥寮這塊土地大家的印象或許停留在煙囪林立的工廠,然而少有人注意到距離六輕廠區最近的聚落「海豐社區」,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成為一個居民安老共好的社區。

返鄉從社區發展協會開始

社區發展協會的專員篥楹領著我們走訪社區。與廟口正在挑蔥的阿嬤們閒聊、介紹社區共耕的菜園以及討論社區供餐與經營的事務,絲毫感覺不出來他才剛返鄉不到一年。

因為疫情原因從台北回到故鄉,適逢社區發展協會改選媽媽當上理事長,作為女兒與年輕人的他被推上了前線,開始經營社區的事務。儘管總是說:「我在社區事務是新手啦,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在談話間感受到他對工作的熱情與投入,絲毫沒有被賦予工作的不甘願,而是想對原本不是那麼熟悉的故鄉進一份心力的熱忱。

寫計畫、核銷都是第一次接觸,雖然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但我想要盡力試試看

篥楹這樣為自己的工作做了總結。

有蛤有蝦,漁產豐碩的海豐社區

海豐社區位於麥寮鄉,產業主要是以養殖漁業為主,尤以文蛤養殖、白蝦養殖為最。

海口人與海生活,自然少不了海味。海豐社區結合社區長輩的美食力,推出誠意滿滿的社區風味餐。用最在地的物產:文蛤、白蝦與社區菜園種的蔬菜,端出一道道佳餚招待訪客。透過食物讓大家知道海豐社區的物產與味道,也讓來訪的賓客知道麥寮不只有六輕,還有許多在地產業蓬勃發展。

除了風味餐,海豐社區也訓練導覽員,採付費導覽的方式讓遊客更認識地方。不僅如此,也發展許多DIY課程供遊客體驗、開發漁產商品打開產業通路。這些多元的發展與努力,無非是想讓社區能夠有更多收入,好讓協會能健全發展,更重要的是讓長輩安老共好。

六輕旁的照顧金點

2020年衛生福利部第六屆社區金點獎,海豐社區成為雲林縣第一個獲得該獎項的社區。任誰也想不到,這個與煙囪為鄰、濱海之地的聚落能奪得這個殊榮。

然而實際走訪社區便能理解為何獎落此處。完善的關懷據點設計、和睦的氣氛以及同村一心的認同,海豐社區成為金點一點都不意外。一天兩餐的社區供餐、豐富的課程,為社區關懷據點構築長輩關懷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長輩們因此能夠在關懷據點安適生活,成為老年社交重要的場域。

明年我想要往綠色照顧的方向多努力。

談到未來的計畫,篥楹不脫長輩照顧的核心關懷。儘管是社區營造的新手,但對於社區未來的想像篥楹有他一套想法。期待他的加入與耕耘能夠讓海豐社區成為長輩的安老村,居民的生活的好所在。

本文章由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110農再-1.1.1-1.1-保-140計畫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