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與教育的「蕉」會!集元果食品有限公司行銷經理黃稚淋的多元實驗

採訪.整理|陳儒瑋

從集集車站出發,沿著投54線來到車程約十分鐘的集元果觀光工廠,途中映入眼簾的盡是香蕉。這也難怪,畢竟集集是從日治時期就聞名至今的山蕉產地。

以香蕉為核心,擴展至食衣住行等各方面,藉由100%全利用來推動善的循環,這是集元果的永續經營教育理念。

身為集集蕉農第五代、現任職於集元果食品有限公司行銷企劃部的黃稚淋經理,熱情地向我我說明著她正積極擘劃的願景藍圖。

認識集集山蕉的前世與今生

集元果食品有限公司官網刊登的資料得知,黃稚淋經理所屬的黃氏家族自1939年開始種植收購香蕉開始,至今已超過八十載;後於1995年創立俊平青果行,接著2008年集結生產者之力成立有限責任南投縣集集鎮蔬果運銷合作社,2016年更進一步開辦集元果觀光工廠。

從香蕉的種植生產、運輸銷售到食農環境教育推廣,產地、餐桌到課堂,稚淋經理希望能透過串聯上下游的產業環節,帶來新一波集集山蕉的復興浪潮。

走在觀光工廠裡,以童趣為設計基底的展示解說設施,不論是介紹各季當令的香蕉種類、農產品運銷流程、香蕉的烹調食用方法或是以舊照片呈現過往蕉業歷史的吉光片羽,都讓我屢屢停下腳步細細觀看。

而當我聽見占地約二甲的生態教育園區中竟然有超過一百種以上不同品種的香蕉時,更是驚訝地瞪大眼睛。

我們的教育活動結合蕉園生態解說、館內導覽以及動手做蛋糕、披薩、果醋或阿拜等以香蕉為食材的菜餚,讓參加民眾不僅能了解香蕉的生長環境、作物特性及台灣香蕉產業歷史,更能透過動手料理,親身感受香蕉的魅力。

生活環境與產業的交會

2012年回到自己生長的故鄉,黃稚淋經理多方地嘗試各種不同行動策略,希望能讓更多人關注台灣香蕉與相關產業的發展。

今年四月疫情爆發之前,她與集集鎮公所合作推出「品蕉道」活動,端出山蕉塔布列、米香青蕉粿、法式蕉味燉雞、蔥香青蕉麵、山蕉酒釀布蕾等兼具台式與法式的創意料理。宴席從下午開始持續至晚上,學習利用身體五感全方位體驗香蕉的獨特滋味。

聽起來很浪漫,對吧?不過那天結束之後,我們一夥人清洗餐盤到半夜才停歇,雖然是很有趣的活動啦,但投入的人力與成本實在太高。

雖然說出口的內容聽似抱怨,但從稚淋經理臉上的神情,卻還是能感受到當時的喜悅。

2018年,她亦與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共同舉辦親子露營與夜間生態觀察的遊程體驗。跨領域的合作,讓她以不一樣的視野與角度,觀察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她笑著說,講起來有點慚愧,特生中心就在家門口前,但直到這個活動,自己才第一次在專業人員的帶領之下,好好地探索這片土地。

向外展開更多跨界環境行動,這是我正在嘗試規劃的創新農業旅程。

以蕉為名的環境行動:蕉葉編織與實驗廚房

2017年,稚淋經理加入了集集鎮與南投縣的青農聯誼會,因為親眼看到堅持理念採用無毒草生栽培方式的生產者缺乏銷售管道,導致這批具有市場區隔性的農產品進入傳統批發市場,與一般慣行農法種植的香蕉一起競爭。

這樣太可惜了吧,她心想。因此,她開始號召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共同行銷平台、申請友善石虎標章認證,努力拓展環境友善香蕉的市場版圖。

從今年夏天開始,稚淋經理前進YouTube,創立經營一個名為「蕉織環創坊」的頻道,從實驗廚房做巴斯克蛋糕、認識香蕉種類到學習蕉葉抽絲編織,在風格多樣的影片,能看出她求新求變、熱愛創新的個性。

實驗廚房本來是去年想做的事,但受疫情影響而耽擱。原先規畫邀請專業的老師,針對中高年級的學生,提供食材,讓他們能自由創作料理。

而蕉葉編織產品則是計畫跟隘寮社區的媽媽們合作,藉由販售蕉葉編織作品的收入,開創社區新產業進而帶動經濟發展。

今年,她申請了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的三年期青年回留計畫,要在集集這塊土地上,開創更多以蕉為名的環境行動。


本文章由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110農再-1.1.1-1.1-保-140計畫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