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師大營養學程實習週誌之三:接近尾聲

實習進度條已邁向終點的佩潼,這一個多月的「微上班族」生活,會以什麼作為結尾,而採線上實習的形式,會有什麼不同的收穫呢?


文 | 謝佩潼

完美結束:最後一次設計食農小教室

里享互助行動隨著暑假的的結束跟著告一段落,最後一次設計里享卡上的食農小教室,將主題設定為「鹽」。

這次主題由我自己主動提出,所以希望能盡量發揮先前所學的排版、文字書寫技巧,為里享卡小任務劃下完美的句點。

有過先前的經驗,在編寫文字及排版上變得更得心應手,修改的部分從初版到最後版本也沒有如當初剛接觸製作食農小教室大幅修改,這些小地方多少可以看到這一個多月以來的進步,感到有點開心以及獲得不少成就感。

圖說:整體畫面變得更大方,看起來也比初版乾淨舒服。

蒐集結晶:食農小教室主題整合

里享互助行動結束後,須將里享卡中所有的食農小教室統整至官網上。

被賦予了這個任務感到非常興奮,因為這是除了實習生週記外,第一次在官網上稿。但馬上煩惱於內容的呈現方式,不知道怎麼樣的設計會比較好。

由此,先做了兩種不同的版本讓大享的夥伴看看,給予意見。最後決定以圖文同時呈現的方式,並以活潑的字句表現出版日期及作者,希望整體文章不會過於死板。

雖然里享互助行動已結束,但是曾經做過的努力、付諸的行動都不會消失,希望藉由這里享食農小教室的統整,可以將大家的成果保存在官網上,之後看到時也可以想起當初實習來回修改的種種回憶。

新機會:廣播劇劇本校對

沒想到在實習要結束的時候,還可以參與我一直很感興趣的廣播劇專案。

這次夥伴婉育邀我一起進行劇本的校稿,在我自己看過一次劇本後其實毫無頭緒。因為沒有過校稿經驗,不知該從何下手,更不曉得哪裡需要修改。爾後,婉育提議我們可以一起讀稿,唸出來就可以發現那些不通順的地方,再逐句雕琢。一搭一唱下,問題一點點的被挑出來,並潤飾成更口語、通順的字句。

與此同時,發現我很享受念劇本的過程,並解沉浸在角色當中。儘管這只是校稿的過程而非真正的錄音,不過體驗到了像是配音員研讀劇本、練習的過程。

 

總心得:抓住機會

儘管已是實習的尾聲,但是我仍想把握每次可以學習的機會。協會裡的各項計畫、廣播劇等,雖然能參與到的部分不多,但是只要有可以參與的可能,我都不想輕言放棄。

在這裡實習的期間,學習到很多東西,文字編寫的技巧、排版的細節、上稿的方法等。與此同時,不只文書、行政的部分,儘管沒有在辦公室與大家一起共事,但是我依舊學到了許多相處或是行事上的小細節,像是要根據不同環境、氣氛去選擇適當的稱呼;工作上,有效率會比花費大量時間更好;提問是好事,但要知道如何詢問並且問對問題才是關鍵。

因為大享的夥伴都很忙,而我現在又是居家辦公的形式,有時無法較為即時的更新大家的進度。但是學姐及同事們都還是會詢問我意見,並且幫助傳遞訊息,真的很感謝大家百忙之中還如此照顧。儘管時間短暫,能來到大享與大家相識並且學習到許多東西真是幸運。

期望未來能在生活或課業上能善用在大享實習的技巧和收穫,提升自己的能力,讓我在協會中所學習的成果能實際派上用場,同時繼續多方學習,同時不忘關注有關營養及食農教育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