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師大營養學程實習週誌之二:點滿新技能

暑假進入後半,本週除了苦思里享卡的內容,實習生佩潼還學到了什麼新技能,或是被賦予了什麼新的任務呢?


文│謝佩潼

產製內容新技能:官網上稿

撰寫實習生週誌之後,接下來就得學習如何在協會網站上產出一篇文章。在協會夥伴婉育的一步步教導下,我嘗試上傳圖片、內嵌超連結,同時也學到文字排版的細節,以及撰寫文章的技巧。

進入網站的後台不禁令人大開眼界,知道了文章的管理、內部的設定等,更大大提高我對於管理網站的興趣。儘管一開始不了解,所以認為後臺應該很無趣或者覺得有點制式,但是認識有關於管理網站的各項細節後,不僅發現管理網站並不無聊,同時還讚嘆它的多變化,以及需要足夠細心才能顧及到的各個小細節。

創造火花新方法:Canva排版

新的一張里享卡─食農小教室的製作,因為主題是範圍相當廣泛的「油品」, 在資料與行文之間摸索許久,文字也來回修改多次。首先我介紹各種油適合的烹飪方式,但是專有名詞過多,一般人不易理解,因此第二次我改了主題,嘗試將油品分類,雖然減少了專有名詞,但是內容卻略微單薄不夠實用。

後來根據曉萱學姊的建議,將一版跟二版的內容融合,最後再精簡文字製作出新的版本,卻因為字數有點難刪減而過多,導致版面看起來過擠而又遇到了瓶頸。幸好在開會時,夥伴儒瑋提出可以幫助我修改刪減文字,讓最後文字的部分完美結束。

圖說:第一到第二張圖改用Canva排版,但字數太多,排版偏擠。

而在這次的排版上,夥伴西披教我使用新的工具─Canva,雖然之前有聽過這個網站,但是並沒有實際操作過。在西披細心講解下,我完成了第一個利用Canva設計的作品,爾後也在大家的建議下調整版面,完成這次油品篇的食農小教室,希望能將我想傳達的小知識,確切的傳遞給拿到里享卡的各位。

圖說:完成圖文字精簡,版面整潔乾淨,同時改變插圖排列,畫面和諧許多。

新的挑戰:理解並轉換成文字

曉萱學姊指派一項任務,是在英國飲食協會舉辦的Social Media Influencer Award (社群媒體影響力獎)的提名單位中尋找案例,了解英國如何宣傳營養教育,並且從中尋找有趣的部份寫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然而,我卻誤會成學姊請我了解英國飲食協會(BDA)本身怎麼宣傳營養教育,於是就不斷地搜尋並分析BDA的官網內容,完成後才發現偏離學姐原本指定的主題,不禁感到有些慌張。

雖然誤解了意思,不過還是有些小發現。例如,英國飲食協會網站提供修習專業課程並取得營養師資格的學校名單,還有申請獎學金的管道等資訊;但就營養專業的就業資訊而言,台灣營養學會的職缺訊息是公開的,一般民眾也能搜尋得到,而英國飲食學是會員制。經過努力對照及理解後,將一些例子寫成一篇台英營養師制度的比較。

不過,學姊僅是稍稍地提醒偏題並無任何指責,還認為我整理英國及台灣營養師制度的不同,是另一個可以發展的主題,更鼓勵我多找其他國家的例子,將那篇文章再寫得完整。

對於沒有如期完成這篇文章,雖然有點可惜,一開始就擬錯了方向,導致最後趕不及無法在時間內完成,後來想想應該是不夠熟悉統整英文資料的方法,這應該是我需要改進的地方。


總心得:效率提升品質

在某個週末,將里享卡修改後傳給曉萱學姊確認,這舉動讓學姊提醒我要學習將工作與生活分開。

由於會擔心工作未完成,因此會在非實習的工作時間處理任務,然而,學姐的這番話讓我有所省悟。應該要思考在工作時間如何提升效率,將自己的努力達到最大值,休息時間時就好好充電,讓自己接下來的工作時間能用最好的狀態面對。

到了第三、四週越來越有實習的感覺。儘管現在仍是居家辦公,但是學到的東西越來越豐富,而且也多了不同的任務及挑戰。雖然還不習慣,但希望能夠更加進步,在面臨不同挑戰時,能好好發揮我的所學,同時以更佳的狀態吸收更多技巧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