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料理小教室之七:配料爆棚的玉米蔬菜煎餅

六月,大享在臉書規劃系列貼文「疫情下的料理小教室」,提供了七道大家能夠親子一起動手,享受自煮生活的料理。最後一道是可以能讓孩子自己嘗試,也是相當受歡迎的配料爆棚玉米蔬菜煎餅,滿滿的餡料與金黃色微焦的餅皮,令人食指大動!暑假期間,不妨放手和孩子們在廚房裡大肆揮灑吧!


文、圖│陳芬瑜

🍳屬性

和孩子一起動手做

可以按部就班操作的食譜

煮食DIY的樂趣與成就感


🍳材料(26公分平底鍋,4公分厚煎蔬菜煎餅)

量米杯1個、米穀粉或中筋麵粉2杯約150公克、水1.5杯、蛋:2顆、高麗菜絲2杯、玉米粒1杯、紅蘿蔔0.5杯、碎培根1杯


🍳調味料

油3大匙、鹽巴:1小匙、白胡椒0.5小匙、義大利綜合香料0.5小匙


🍳作法

1. 高麗菜、紅蘿蔔切絲、培根切碎備用。

2. 用大碗公或鍋子,倒入2杯粉後,一邊加水一邊攪動使麵糊呈微稠狀。攪拌均勻後加入2顆蛋再拌勻。

3. 平底鍋加熱,放入一匙油與碎培根拌炒,呈現香氣與焦色後取出,煎培根油留在鍋中備用。

4. 將蔬菜與碎培根、鹽、白胡椒及綜合香料拌入調好的麵糊中,混合均勻。

5. 原本的培根油再加適量的1匙油,開中小火,油熱後倒入麵粉材料糊,用鍋鏟舖平。

6. 轉小火,約10分鐘,使煎餅定型、聞到微微焦香,或底部呈現焦黃狀,拿一個大盤蓋在煎餅上翻鍋後,再將空鍋放爐上,加入1匙油,盤子上的煎餅在放入鍋中小火慢煎約8分鐘即可完成。


🍳小撇步🍳

1. 麵糊呈微稠狀:湯匙在裡面畫8可見紋路的狀態

2. 第一次煎餅時視鍋底油量,若培根出油太少可再加油。多點油,蔬菜煎餅會比較焦香。

3. 一次倒入會呈現約4公分厚的煎餅,有鹹派的感覺,如果要吃薄一點,可分2次煎。

4. 用叉子插入煎餅,沒有沾粘到粉料,就表示裡面的粉料已經煎熟。

5. 沒有吃完可以再以烤箱或平底鍋復熱,一樣好吃。

6. 小孩可協助備料,以量米杯當容器,很容易上手,將材料混合的過程很有趣。

7. 有烹調經驗的小孩,可以在大人的陪同下,一起煎煎餅,完成後會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