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6活動新聞稿】復刻經典菜色 學校午餐時光機影像展開幕

【20181026活動新聞稿】

 

復刻經典菜色 「學校午餐時光機影像展」開幕

每到選舉,營養午餐就變成政治人物的口水戰素材和政策支票,但實際上全國各縣市學校午餐的樣貌百百款,「孩子學校的營養午餐比牢飯還差?」、「學校營養午餐沒人愛吃,多半成了廚餘?」等惡劣刻板印象也壟罩著全國每天170萬師生的午餐。

近幾年各公私部門陸續投入不少心力來改善這攸關下一代營養的學校午餐。富邦文教基金會和「大享食育協會籌備處」日前攜手舉辦「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選出了全國最美味安全的午餐,用心的營養師與廚師們費盡心思,以合乎縣市食材費用烹煮出好看好吃又營養的美食。

10月26日下午二時,富邦文教基金會和「大享食育協會籌備處」策畫的「學校午餐時光機影像展」開幕,展出內容包括臺灣學校午餐歷史資料、主題徵文作品與互動打卡體驗,帶領民眾搭上時光機,走入鮮為人知的學校午餐歷史。

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也是今天的一日「班長」陳藹玲說:「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這句英文俗諺正可體現在現在的生活教育、飲食教育、媒體識讀教育上。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和本次影像展的初衷,是讓社會大眾更關注國內170萬孩子的每日飲食;對於食物認識和身體健康注重基礎要從兒童、青少年階段開始。

上週甫獲得「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的新北市秀峰國小楊蕊萍營養師現場示範食育教學,「我從秀峰國小廚房還沒蓋好,磁磚還沒貼好就到校服務至今。本次得到冠軍,還有畢業多年的校友紛紛留言,回憶想念秀峰國小的午餐。」楊蕊萍也在這次的影像展中提供許多歷史照片,例如在2001年納莉颱風嚴重侵襲的學校廚房災後復原等,如同臺灣學校午餐的一部學校午餐的歷史縮影。

大享食育協會籌備處花了半年以上的時間,爬梳國內一甲子的學校午餐歷史,找出一本1980年代《台灣省國民中小學學校午餐食譜》,由客製化營養餐業者「奇力愛」主廚復刻當年校園午餐,當時價廉而現在高檔昂貴的「鯧魚」竟也現身食材之列,大享食育協會籌備處秘書長黃嘉琳表示,從三十年前的午餐食譜可看到當時營養基準與現在略有差異,而氣候變遷等造成的海洋生態改變直接體現在午餐供應的食材上,現在的孩子幾乎餐餐有豬肉雞肉,但魚比較吃不到。

我愛你學田市集負責人劉昭儀從女兒小時候就經常在孩子的學校廚房幫忙午餐的準備,她說食物是凝聚所有人最好的題材,「站在媽媽的角度,我們正在累積孩子的故事與記憶。」

幸福文化在此次以《媽媽,今天吃什麼?》食譜封面規劃趣味拍照區,出版總監黃文慧說明《媽媽,今天吃什麼?》作者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的冠軍松丸奨,使用大量小朋友最害怕的食材如紅蘿蔔、甜椒等食材,透過簡單的料理方式烹調出美味,小朋友又喜愛的料理。

本次影像展中,除了展出臺灣學校午餐的歷史影像外,照料理/奇力愛公司亦復刻從1988年出版的《臺灣省國民中小學學校午餐食譜》秋季篇中兩道經典午餐,以及「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冠亞軍料理,供現場來賓品嘗。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 「學校午餐時光機影像展」  為協會籌辦十至十二月的大享食育季系列活動之一,展出內容包括自1950年代以來臺灣學校午餐珍貴的影像與史料、互動拍照打卡的展區、主題徵文投稿佈告欄,展期即日起至11月18日(日),「學校午餐時光機影像展」邀請民眾一起了解學校午餐的歷史。

 

【新聞聯絡人】

王婉育(專案經理) 0976-072288 / 02-66365870 / maggy2472she@gmail.com

黃嘉琳(大享食育協會籌備處秘書長)0978-207831 / chialinricci@gmail.com  

 

【臉書活動專頁】

學校午餐時光機影像展 /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818216127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