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實習週誌之最終回|從內場到戰場

編按:實習來到尾聲,一個多月以來坤朗參與了很多不同的工作,最後一週又有什麼有趣的事等著他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文|楊坤朗

很高興能在大享食育協會度過一個多月的實習時間,除了熟悉各項業務工作外,也體驗了很多新鮮事物。

最後一週,我持續協助製作臺灣營養師數據圖表與臉書發文工作,也有機會接待中國民間團體「人民食物主權」來臺交流,讓我增添許多對於合作經濟議題的了解,同時認識中國面臨的食物議題及因應之道。

接著,我跟著她們一行人參觀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東區站。以往只有聽過主婦聯盟的工作人員演講,實際進入合作社參觀後,讓我一覽很多環境友善食物及生活用品,店長熱情地分享許多合作社的理念,多樣化的消費者教育更讓我印象深刻。

數據圖片挑戰進階版

為了讓國人更清楚明白地知道營養師人數差異,本週將全國22縣市學校營養師人數大公開統整成了各縣市的比較圖表,有著前一次的製作圖表的經驗,這次再配色和呈現讓我順手了許多。

在各縣市的平均比較下來看,除了各縣市差異相當懸殊之外,再次顯現出臺灣學校營養養師所要負責的學生和班級數是十分龐大的。

沒料到的是,這樣的調查行動數據還受到許多媒體報導及引用,從很多人的反應可以得知,社會大眾對於這樣的結果相當吃驚,這也表示學校午餐議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圖片來源:2019年8月5日聯合報《全台營養師荒 這3縣市平均8000位學童共用1位營養師

猜猜我是誰

因應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收件倒數,這週我負責擔任倒數的小編,從製作圖片到食材小知識,在這當中讓我多了製作圖片小技巧與營養知識。

起初原本十分苦惱倒數的風格,一時之間正好在想起空閒時間看的神奇寶貝,非常經典的【猜猜我是誰】這時候派上了用場!

在powerpoint與網路的摸索中,終於完成了圖片,圖片也和紛絲團的民眾進行了猜食材的小遊戲,除此之外也幫大家補充了關於食物的營養知識。

擺攤的闖關遊戲

實習的最後一天,正逢大享食育協會在中影八德大樓進行擺攤活動,我們一起設計三項食農教育闖關活動,我負責的部分是將豬的部位拼圖,讓闖關民眾組合回原來的部分。看似簡單的拼圖遊戲,卻考驗著你對於自己所食用的肉品是否熟悉,很多豬肉的名稱雖然婆婆媽媽好像都烹飪過,但卻很多人不知道原本長在豬的什麼部位,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很多人完成後都會很驚訝地說:「哦~原來這些肉是在豬的這些地方,我現在才知道。」

很開心這次擺攤能夠和一般民眾推廣一些食農教育的部分,雖然在網路上的發文或推廣可以在觸及上獲得較大的群眾,不過很多時候如果能在第一線親自與別人互動且傳遞訊息,這些能量是十分強烈且令人印象深刻的。

心得

這段時間熟悉大享的每個夥伴的公作內容,也在這邊學到了很多不同詮釋食農教育的經驗,雖然在現代社會底下食物和環境都和我們脫離不了關係,但其實還是有許多人相當不重視,所以才更應該好好讓社會大眾接觸食農教育這一個部分。

就如同實習剛開始所認為的真正的食農教育是必須突破同溫層讓更多人知道且認同,進而關心自己能夠主動關心自己的環境和在意所吃的食物。很高興在這段實習時間能夠參與很多新奇有趣的事物,也增進了製圖與發文的經驗,感謝大享食育協會的夥伴指教,讓我有一個充實且愉快的實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