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食育教學_彰化縣立大城國民中學_2022第五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選手】李美瑤(營養師).武珮翎(廚師)

【作品】蕎麥飯.照燒雞丁.爆麥香沙拉.皮蛋地瓜葉.冬瓜文蛤湯

【對象】國中生

【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設計理念】

彰化縣大城鄉對大家來說,可能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地方。因今年招募偏鄉營養師,讓我人生轉了個彎,帶著十七年團膳經驗來到此校服務。希望透過這套餐點,更認識這個鄉鎮。

大城鄉是以農畜業為主的鄉鎮,主要種植稻米和雜糧等。我們選用大城鄉的地瓜、雞蛋、花生及小麥製成的爆麥香,以及二林鄉的蕎麥及紅薏仁、芳苑鄉的文蛤等在地食材入菜。

這套餐點主要的設計理念有三個:

第一、選用在地食材減少食物旅程。推廣大城及鄰近鄉鎮作物,包含大城的雞蛋、二林的雜糧及芳苑的文蛤,提升在地經濟觀光,促進農業永續發展,藉由農作物來認識大城鄉。

第二、增加全穀雜糧類的攝取,促進學生健康。選用在地未精緻主食(地瓜、紅薏仁、蕎麥)取代精緻穀類,以增加礦物質來源。

第三、減少飢餓。大城鄉以務農為主,人口嚴重外流,隔代教養情況也非常普遍,因此學校的營養午餐對孩子來說就非常重要。透過營養師的設計,讓孩子也能吃到營養均衡的餐點,就是我最重要的使命及責任。

其他影片

【單位】臺中市西區忠信國民小學 【選手】張緁洳(營養師)、蘇家弘(廚師) 【作品】海芽芝麻飯、...
大享食育協會於下半年度規劃錄製「聞肉起午─學校午餐肉類廣播節目」,並獲得行政院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