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食育教學_臺中市東區臺中國民小學_2022第五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本屆食育教學卓越獎得主※

【選手】詹幸嚴(營養師).郭宗閔(廚師)

【作品】日式五目炊飯.番茄味噌魚.芝麻青江菜.日式鮮蔬豆腐湯.香蕉

【對象】國小4至6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1–消除貧窮.SDG4–優質教育.SDG14–水下生命

【設計理念】

這幾年因為疫情、戰爭讓世界變了樣,久違的政策鬆綁也因為擔心自身與身旁人的健康,依舊堅守防疫規定,帶著口罩繼續前進。在這樣的時代,我們能為孩子做的,就是煮出一道道的美好滋味,讓孩子們能在營養午餐中認識不同國家的味道,了解料理背後的故事,以及體驗臺灣多元種族的包容精神。

這次,臺中國小餐盤上的旅行家來到日本這一站。美食地圖上有日式五目炊飯、番茄味噌魚、芝麻青江菜、日式鮮蔬豆腐湯、香蕉。炊飯在日本是一道常見的家庭料理,從前稻米收 割量不穩定時,當時人民為了節省米的使用量,將食材放進入米中一起烹煮,經過不斷地改良,演變成現代白米加入牛蒡、菇類及各式在地與當季蔬菜和肉類一起烹煮,不用太多調味保留食材最新鮮味道。

第二道主菜蕃茄味噌魚,靈感來自於孩子最喜歡的味噌湯與蕃茄炒蛋,蕃茄酸甜的味道與味噌香鹹的滋味,搭配臺灣現正夯的石斑魚,增加孩子們嘗試魚的料理的機會。

走了一趟日本美味之旅,就用日本人最愛,也是臺灣驕傲的香蕉作為旅程的終點。期望在疫情之下長大的孩子們,能記得營養午餐上的美味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