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食化身琉璃麵–專訪2019全家料理王優勝選手伍智遠

文|陳儒瑋

為期半年的比賽過程中,我個人最深刻的回憶,其實並不是在製作料理本身,而是拍攝微電影時,聽著生產者述說著這塊土地的美好。

2019年全家料理王優勝隊伍成員之一、現為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一年級生的伍智遠,坐在教育廣播電台裡,向我談起兩年前參賽的點點滴滴。

參賽為升學鋪路

2019年,當時還是屏東縣屏北高中二年級的伍智遠,和他的同學林詠慈、梁于庭三人聯手端出的「琉戀奇蹟–毛豆鴨肉鬆炒琉璃麵」,以屏東在地好滋味深獲評審青睞,成為當年度的金牌得主。

問及為何會想要參加這項比賽,智遠有點靦腆地說到,這是老師推薦的賽事,而且若能拿下佳績,對於升學也很有幫助,於是就找了好朋友林詠慈,以及擅長成本計算的梁于庭一起報名。

我們學校有兩組隊伍參加,不過最後只有我們進入決賽。

食材不浪費    彩色琉璃麵有巧思

智遠解釋,因為比賽指定使用米穀粉為原料,可是筋性不如麵粉來得好,試過水餃皮不行、換做成粄條也不合適,後來改為麵疙瘩(貓耳朵)才成功。

接下來改造白色麵疙瘩,以胡蘿蔔皮、火龍果皮、洋蔥與地瓜葉為材料,用果汁機打成汁後和入麵糰,捏成小塊麵疙瘩,再利用壽司竹簾壓出紋路,放入洋蔥高湯煮一分鐘,撈起備用。琉璃麵就此誕生。

最後料理時以油爆香蒜頭後,加入辣椒、煙燻鴨肉丁與屏東在地毛豆,再放入琉璃麵翻炒,即可完成。

聽起來很費手工呢。要轉換成可以在便利商店販售的鮮食商品,中間一定經歷過很多討論吧?錯過商品上市時期的我,好奇發問。

是啊,我們來回反覆試吃調整許多次吧,整整花了半年才完成。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市面上並沒有以米穀粉為原料的麵疙瘩,所以最終還是以麵條取代。

圖說:2019全家料理王決賽現場(提供/伍智遠)

拍攝微電影    紀錄農友吐真情

談到參賽歷程中最棘手的項目,智遠無奈地苦笑說,應該就是拍攝微電影了吧!

不過為了比賽,他們三人還是拿起小型家用攝影機,記錄下拜訪煙燻鴨肉、毛豆、米穀粉、洋蔥、火龍果等食材生產者的過程,沒料到竟然還摘下最佳微電影殊榮。

因為微電影是第一個頒發的獎項,雖然上台很開心,但也很擔心是不是就此與金牌無緣?

智遠笑著說。

圖說:2019全家料理王最佳微電影頒獎,左二起依序為伍智遠、梁于庭、林詠慈(提供/伍智遠)

以食物彰顯故鄉的美好

好好的利用在地的食材,努力讓大家看見家鄉的美!

因為我一直記得生產者接受採訪時,不斷談到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可以留在當地,守護做得很好的傳統產業。

當我最後請智遠給今年參賽者一點建議,他說出了這段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