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又香便當調查局:花蓮美崙工業區中的食育基地

文|陳儒瑋

為了初步瞭解花蓮縣學校午餐的情況,我們特地拜訪位於花蓮美崙工業區的香又香餐盒食品有限公司,受到創辦人邱金妹女士及吳敏瑄營養師的溫暖接待。

邱創辦人表示,目前花蓮有六家校園團膳公司共同負責每日近二萬份的學校午餐,限制不得供應油炸品及加工食品。在費用方面,國小每餐45元,國中則為50元,均由縣府全額補助,學生家長無需付費。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表格和室內圖:邱金妹創辦人

然而基於花蓮本身的幅員遼闊以及近年來少子化的情況,節節上升的運費、食材成本及政策走向都對校園供餐業者帶來不小衝擊。

對此,她說公司全體上下仍秉持真心投入製作學童餐點工作,希望讓學生都能吃健康安心,另一方面則開始陸續承接社區及長照中心的團體供餐業務,畢竟這正是可見的未來趨勢。

除了製作餐點的本業之外,她還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團膳製作流程,進而推動飲食與環境教育。

2013年,「香又香便當調查局」便是基於這樣的想法於創立,不僅成為全國第100家觀光工廠,亦是團膳業界中的首例。

圖像裡可能有顯示的文字是「延伸知識區 香又香1F廠區導覽日 製程説明區 品牌文化區 因 女更衣室 便當知識區 男更衣室 5 F 廠長室 作業區 育嬰室 A 櫻梯 辦公室 電梯 貴賓室 团 冷藏庫 洽公區 团 T 現在位置 冷藏庫 無障礙厠所 作堂原 女更衣室 辦公室」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帶著我們參觀的敏瑄營養師表示,這裡是學生校外教學的據點之一,透過實際觀察餐點製作過程、現場的展示解說看板與互動體驗,讓學生能更理解每天中午吃到的餐盒,是歷經什麼樣的程序及多少人的努力才能完成。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室內和食物、顯示的文字是「 JE BUREAU OF BANDANG 」圖:吳敏瑄營養師示範旋轉釜炒菜的正確姿勢

完整走了一趟參觀動線後,我必須坦白說,這真是來此之前所始料未及的驚喜。

清楚的圖示、活潑的設計、具臨場感的現場體驗,再加上營養師嫻熟的解說,構成了一場難忘的飲食與環境教育之行。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圖:便當知識區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圖:製程說明區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圖:二樓展示區

未提供相片說明。圖:工廠排放的廢水必須符合處理管制規範

由台灣民間團膳業者自主經營的「香又香便當調查局」,相較起2018年底我們前往日本東京都見學的府中市立學校給食中心,絲毫不遜色。

透過此行短暫的拜訪,不僅對東部學校供餐業務總算有了初步瞭解,還認識了秉持職人信念長期默默供應安全安心校園餐點的前輩及第一線營養師,更加確信學校午餐與飲食教育,只要願意,始終有著無限可能。

圖像裡可能有表格和室內


香又香便當調查局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美工路15號(美崙工業區)

FB香又香便當調查局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