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十年磨一劍 柯亞用果醬紀錄台灣風土

果醬帶領自己經歷了有別以往的生活經驗,柯亞感性的說。

得到世界果醬年度雙金大獎,讓柯亞有機會一窺果醬的頂尖殿堂,在短暫的喜悅後,她覺得自己對於台灣水果王國有更大的使命:要運用國內豐富的水果資源,推動精緻加工,讓源自歐洲餐桌的果醬,在台灣的飲食脈落中找到切入點,開展屬於台灣果醬的記憶點與更寬廣的可能性,成為民眾日常飲食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柯亞以果醬響應台灣農產國家隊,邀請大眾從舌尖的感動開始,成為支持台灣農產的堅實力量。


說話語調輕快、笑起來很有感染力的果醬女王柯亞,面對鏡頭誠懇地說:「這次我設計了兩款果醬,要把台灣夏季水果香貢貢、甜吻吻(台語)的滋味,鎖在果醬裡,讓大家品嚐到亞熱帶的甜美風情,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是柯亞支持台灣水果的心意。

年中COVID-19疫情仍然緊繃的時刻,柯亞聽聞「台灣農產國家隊」攜手民間倡議組織、餐飲界、影音媒體與文化界夥伴,一起為外銷受阻的農產品找出路的訴求,立馬表達自己也希望能貢獻一份心力。

台灣的夏季是鳳梨與芒果交織的香甜氣味,柯亞以最具代表性的金鑽鳳梨與愛文芒果為基調,加入檸檬、百香果、土鳳梨來增添風味,研發了單方「青檸鳳梨」及複方「百香鳳梨芒果」兩款果醬,除力求展現島嶼果物的好滋味外,也希望進一步將兩款果醬推廣進入日常飲食生活中,隨時為料理增滋添色,開展果醬使用的更多可能性。

十年磨一劍,創造有自己觀點的果醬

2019年3月,柯亞以「橙花金棗黃檸檬」果醬獲得英國《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的年度雙金大獎,不僅讓全球驚豔於台灣水果的滋味,也讓國人開始認識在彰化伸港自家工作室孜孜研發果醬十三年的柯亞,以及極具個人特色的複方果醬。

當時媒體盛讚柯亞就像水果的調香師,以複方果醬來讓人重新感受水果的美妙滋味;一如許多朋友,我們也很好奇柯亞如何駕馭各種滋味的組合。

面對我們的探問,柯亞舉了一個生動的比方,來說明自己對於氣味感知的養成。這個過程就像年輕青澀的自己在讀中文系的必讀經典「紅樓夢」時,開始閱讀時是不帶主觀意識整體的讀,爾後進一步賞析時,則要形成自己的見解以及創見。初識果醬的時候,她便是多方面的學習與認識,包括從科學理性出發學習如何做出符合安全衛生的果醬;另一方面則是從感性面進入,感受在不同風土、歷史與人文特色下,果醬所能展現的多樣風貌。

透過長年的經驗與累積的細緻標準,而逐漸形成屬於自己的果醬風味圖譜,每一次創作新的果醬,就是一個一個風味單字的組合與展現。

小題大作,鑽研果醬的可能性

「果醬」在多數國人的使用與想像中仍偏向甜食搭配與早餐用途的抹醬,何以柯亞願意小題大作,多方探究它的可能性與極致呢?柯亞笑說可能跟自己從小看到水果就很開心,渴望知道它的滋味。

回想第一次做果醬,是在十三年前離開出版社,返鄉調養身體的期間。鄉間生活的慢跟空白與城市生活的緊湊完全不同,偶然間獲得草莓橘子果醬的食譜,又逢產季的尾聲所結的小果草莓很適合做果醬,就這樣柯亞興沖沖地買入一框的草莓,與姊姊一起按著食譜製作。結果做出來的味道並不好,「可惡,為什麼做不出來?」,以及隨之升起的好奇心「究竟要如何才能做出好吃果醬?」,意外開啟了柯亞果醬製作的人生旅程。

開始浸漬在果醬的世界時,柯亞不只在國內多方的認識水果的滋味與特色,出國時也會四處蒐羅當地水果瘋狂的試做。經典的例子便是有一年秋季在日本旅居的一個月,她試遍了日本秋天的各式水果,總共做了34公斤的果醬,過多的數量被日本海關攔下,最後每款果醬僅能帶回一瓶。不過這些果醬並沒有白費,都成為日後果醬女王的養分。

用果醬表現記憶的味道,展現台灣風土滋味

果醬的基本型是將水果、糖加以熬煮而成,看似技術門檻不高,實則有很多學問。特別是台灣水果多是甜度及水分含量均高的亞熱帶水果,學習初期使用源於溫帶國家的果醬製作方式,若想要展現最佳的濃縮滋味,就需要依據亞熱帶水果的特性來拿捏熬煮的方式以及時間,找到最好的呈現方式。以鳳梨為例,其水分含量高,熬煮前先以糖漬一夜,利用滲透壓原理將果汁擠出,之後熬煮的時間就可以減少,果醬的色澤也會明亮。

又如柯亞的專擅,讓花與水果的香氣相互烘托引發。柯亞提到有一年在中寮山上被整個山頭的橙花包圍,微風吹送橙花濃郁的香氣,令她深為著迷。為了呈現這樣的感動,同時讓中寮的另一個特色香蕉,突破一般人習以為常的印象,於是她開始在腦海中配搭長年累積的風味圖譜,創造了「橙花香蕉草莓」果醬。品嚐者吃了之後,回應這是一款優雅的果醬,柯亞說這就是我想要透過果醬傳達的,也被真切的接住了。

「果醬帶領自己經歷了有別以往的生活經驗」,柯亞感性的說。得到世界果醬年度雙金大獎,讓柯亞有機會一窺果醬的頂尖殿堂,在短暫的喜悅後,她覺得自己對於台灣水果王國有更大的使命:要運用國內豐富的水果資源,推動精緻加工,讓源自歐洲餐桌的果醬,在台灣的飲食脈絡中找到切入點,開展屬於台灣果醬的記憶點與更寬廣的可能性,成為民眾日常飲食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抱持這樣的熱切心意,柯亞以果醬響應台灣農產國家隊,邀請大眾從舌尖的感動開始,成為支持台灣農產的堅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