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從做中學,體驗愛與真實的學校午餐美好記憶!

營養午餐,美好的成長記憶

文|游惠玲(皮蛋媽)

那天,我們全家一起參與秀峰國小的營養午餐,好熱鬧呀,跟著孩子一起提餐盒、打菜、聊天吃飯,他們臉上掛著笑,眼神裡有滿足,相信這樣的愉快時光會陪伴著他們長大,守護孩子成為懂得好好照顧自己、也能感受他人心意的大人。

能好好吃頓飯,有太多需要感謝的對象,大地、農夫、運送人員、供應商、營養師、廚師,我們跟著製作團隊走入產地,再進入學校廚房、農園,親身參與過程,感受產地風土、體驗廚房熱度,五感的記憶留在心上。

最讓我驚訝的是,廚房裡竟只有五位員工,另有兩位負責米飯炊煮,七人必須在一個上午做出兩千份上下的營養午餐,我聽了熱血奔騰、熱淚盈眶,當場想向工專業的作人員鞠躬致敬。我平時做給皮蛋的便當只能供給一人,微不足道,讓我們一起把孩子的營養午餐照顧好了,才是王道。

收看:https://youtu.be/k_RSmQtRRMs


體驗生活,從做中學

作者|婷婷(四寶媽)

食農教育透過「親手做」,暸解食物來源、培養選擇食物能力及正確飲食知識,並學習對食物、生產者和環境的尊重與感恩。

我很喜歡帶領孩子們利用「勞動」來體驗不同職場的生活,也因此,四個孩子能上山找野菜、下海找海味、溪邊釣吳郭魚,享受最完整的食農生活,體現生活從做中學,寓教於樂亦能增長見聞及知識。

初次看見長在水裡面的水蓮,協助洗水蓮、拔水蓮都帶給我們很大的成就感,尤其本於孩子對環境、食物的敏感度,從不時提問中得到正確飲食知識,看到營養師依四個孩子的年齡,計算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份量,是此行最大收穫。

這陣子,水蓮依舊是我家的常備菜,搭配玉米筍、木耳、紅蘿蔔、杏鮑菇切條、肉絲、薑絲全拌在一起炒,每個孩子的青菜量都能超過正常值的兩倍,營養滿點。

如果還在擔心孩子一放學會問:「爸、媽~今天吃什麼?」而煩惱,只要是原型食物、向在地小農購買當季農產品來縮短食物里程,新鮮就能吃出食物原味,孩子就能吃得巧又吃得好喔。

收看:https://youtu.be/xouxELnN0tI


飲食,最真實的愛與教養

作者|Sandra

「我還是很愛吃雞腿還有四季豆啊!」,邊看著電視裡的我們一起拍攝的節目,晴晴一邊murmur。

回想當初拍攝時期,正是晴晴開始沒有選擇、只能吃學校營養午餐的日子。拍攝前,我徵求她同意時順便問,妳覺得營養午餐有可能好吃嗎?很難吧!她一臉不抱任何期望的灰暗。

拍攝那週,我們每天晚上不管聊到養雞場的雞蛋、沛君老師在廚房安排午餐、鹿東國小午餐裡的滷味、還有特別安排的食育課程,幾乎都會聽到她不勝羨慕地說,真的好棒哦!可惜我們學校沒辦法。

再次回看我們一起完成的「爸!媽!今天吃什麼?」,不禁回想這四年,晴晴因為不愛吃油炸物及沾醬料、加上吃東西很享受所有菜餚本味,一直無法適應學校外包的午餐,一度甚至厭惡到假裝打菜(就是拿著餐盤跟著排隊但是沒有拿菜),寧願餓肚子也不肯吃。

我也曾經幫她帶過一陣子便當,直到工作開始南北奔波、無法固定準備後,她只好又得回頭吃學校午餐。她無奈,我不捨。

You are what you eat!飲食是生活中最真實的愛與教養,我期盼自己在未來也能分出些許心力,投身改善學校飲食的行列,用食物表達我們對孩子們的愛。

收看:https://youtu.be/lfhhub6f5Z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