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花與棒球相遇瞬間—愛與祝福散播全世界

喜愛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就睡不著覺,甚至就會活不下去的棒球痴、棒球狂,各位球迷朋友,大家好!我們終於回到球場了!

台灣農產國家隊這次進行的神秘任務,就是要讓全宇宙都看見台灣的花卉之美!

行政院農委會與富邦悍將球團、台灣農產國家隊攜手合作,5月8日至10日於新莊棒球場布置 #TaiwanCanHelp 花卉圖案,看球、賞花兩種風情一次享受。

農糧署表示,本次#TaiwanCanHelp花卉裝置設計是由農委會、台北花市與胡麗瑛老師團隊聯手打造。整體尺寸20乘4.5公尺,以臺灣棒球強力出擊、#TaiwanCanHelp 為創意發想設計,素材都是臺灣最主要的外銷花卉。

金黃色球棒是文心蘭,文心蘭又名跳舞的女郎,彷彿與現場的Fubon angels同場競技;棒球圖案則由腎藥蘭、千代蘭、萬代蘭、百合、洋桔梗等組成,顏色繽紛如七彩變化球;綠色火鶴與電信蘭拼成翠綠草皮,火鶴跟腎藥蘭化身為球場不可或缺的紅土。

希望透過美麗花卉傳遞來自台灣的祝福,更希望疫情趕快趨緩,讓深受國外消費者喜愛的特色花款能夠恢復出口,回到每位愛花者的日常生活中。

台灣農產國家隊邀請大家一起揮棒,讓疫情就像變了心的女(男)朋友,再也回不來!



用一束鮮花的美麗相挺國產花卉

受到疫情衝擊,不只外銷花卉,國內的花店及花市的銷售量,也受到很大的影響 。

現場及觀看轉播的球迷們,看到美麗的花海,心動了嗎?週日就是母親節,看完球賽,明天就出門買把花送給心愛的媽媽和家人。當然也可以送給自己,慰勞一週的辛苦喔 。

除了節日,日日都是買花日!用一束鮮花的美麗,我們相挺國產花卉、街角花店與花田裡辛勤的花農們 。


台灣花卉小知識

台灣107年花卉年總產值165億元,其中外銷額約65億元,佔了四成。 主要外銷花卉的項目為蝴蝶蘭、文心蘭,其次為國蘭、火鶴花以及洋桔梗等。外銷出口國則以日本、美國為大宗,其次為越南、荷蘭及加拿大 。

COVID–19疫情蔓延,台灣花卉產業也受到衝擊 。因為各國封港或鎖國、貨運航班銳減,非民生必需品的花卉,出口訂單大減。例如台灣出口日本大宗的文心蘭,原是東京奧運重要用花之一,因為東京奧運延期,造成文心蘭切花價格較去年下降三成 。


台灣花卉小教室

#文心蘭Oncidium

文心蘭盛開的時候,外形宛如一個個跳舞的少女,又有「跳舞蘭」的稱號,深受日本人喜愛,是台灣外銷鮮切花的第一名。

#洋桔梗Eustoma

洋桔梗花瓣輕柔,因花色很多,有粉紫白綠等色,且花型優美而深受喜愛。小英總統拜訪國內洋桔梗主要生產區-嘉義縣新港花卉產銷斑時,說「最愛青蘋果綠的玫瑰花」讓花農都笑了,指的就是青綠色的洋桔梗,猛一看花型跟玫瑰真的幾分相似。

#火鶴Anthurium

火鶴屬於熱帶花卉,台灣中南部的氣候跟環境都很適合,是目前台灣外銷鮮切花的第三名。火鶴花特殊的心狀花型,以及飽滿的花色以及觀賞期長,而深受喜愛。現場使用了紅色、粉色以及綠色三款。

#腎藥蘭Renanthera

腎藥蘭的花朵顏色為鮮紅色,又有「火焰蘭」的別稱,屬於亞洲熱帶的花卉,台灣很適合種植。很受日本、新加坡、香港及澳門頂國家及地區的喜愛。

#萬代蘭Vanda

萬代蘭約有70多個原種,分佈以熱帶亞洲為中心。VANDA原為印度一帶的梵語,意思是掛在樹身上的蘭花。其中有一款卓錦·萬代蘭,在1981年被新加坡選定為國花。萬代蘭是台灣新興的外銷花款,外銷日本、荷蘭、新加坡、香港等國家與地區。

(台灣花卉小教室參考台北花卉產銷公司及網路資料編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