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語棒球相遇(2020台灣農產國家隊篇)

五月八日週五傍晚的新莊棒球場,瀰漫著跟以往開打的日子極為不同的氣氛,這天是中華職棒在疫情趨緩後,搶先全球開放觀眾入場觀賽的日子。球場一壘外野座位區有一面長達二十公尺乘四點五公尺的花卉裝置作品,以揮棒擊球加上#Taiwan Can Help的畫面設計,呼應現場熱鬧的氣氛。

為紀念這樣的時刻,擔任臺灣防疫指揮官的﹁鐵人部長﹂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親臨現場觀賽,當天嘉賓還包括防疫前線的國軍化學兵等辛勤防疫人員。當陳時中部長身穿象徵零確診的0號球衣上台致詞時,球迷們報以熱烈的掌聲,並由富邦悍將球團領隊蔡承儒先生代表獻上花束,感謝部長的辛勞;陳部長也隨即高舉鮮花向所有在場觀眾致意。

當晚,媒體鎂光燈喀嚓喀嚓拍下身穿0號球衣、高舉鮮花的部長,這歷史性的畫面也隨著球賽轉播傳送到全世界。

 

美麗花海    向全世界發聲

這面別具意義的美麗花海,是由行政院農委會、富邦悍將球團、台灣農產國家隊攜手合作,由台北花市與胡麗瑛老師帶領十多位花藝師聯手打造,以臺灣棒球強力出擊、TAIWAN CAN HELP為創意發想設計。

素材選用文心蘭、萬代蘭、腎藥蘭、洋桔梗、火鶴、百合等台灣外銷世界各地的特色花卉佈置而成,讓球迷看球、賞花一起滿足。希望藉由職棒轉播向世界傳遞來自臺灣的祝福外,也期待國際疫情趕快趨緩,讓深受國外消費者喜愛的特色花款能夠恢復出口。

而陳部長手中的那把別緻手綁花,則是「台灣農產國家隊」的心意,出自同是職棒球迷的年輕花藝師王煒翔設計,包含火鶴、香水文心蘭、萬代蘭、桔梗、尤加利等全部花材,均是來自國內花農。

企劃到執行    一週成真

花卉外銷雖然在國內農產品出口的佔比不高,但就整體花卉產業而言,仍佔有四成的比例。根據農委會資料,以民國一百零七年臺灣花卉一百六十五億元為例,外銷總額約為六十五億元。

受到疫情及國際貨運航班銳減的影響,非屬民生必需品的花卉出口訂單大減,且國內市場無法吸納,而造成花價低落。以出口大宗且深受日本人喜愛的文心蘭為例,原本因應東京奧運用花需求而增加的產能,隨著比賽延期,切花價格就較去年下降三成之多。為避免花農心血付諸流水,國內農政單位積極投入行銷推廣、台灣農產國家隊從旁貢獻心力,加上富邦悍將球團的支持與配合,以及臺灣職棒領先全球開放觀眾入場倍受矚目的契機,諸多因緣俱足促成這次花與棒球相遇瞬間—球場花海佈置行動。

自發想的五月一日,到實際付諸執行的五月七日,所有參與夥伴抱持著傳遞臺灣溫暖的共同信念,在短短一週的時間內,多方聯繫溝通、發想設計、釘製裝置木架,方能達成此一不可能任務。

相挺國產花卉的行動,最終仍須回到生活中。

看著漂亮的花海以及阿中部長高舉的美麗花束,你是否也心動了呢?讓我們開始習慣用美麗的鮮花與植物佈置家居、饋贈友朋也慰勞自己,支持街角花店與國產花卉馨香不輟。

相關消息

5月10日(日)21:00前,於臉書貼文上留言回傳 #新莊棒球場 位於一壘後方看台的 #花卉造景截圖照片,就有機會獲得台灣農產或主場週邊好禮噢!

花藝師Eddie(王煒翔)表示,花束使用了火鶴、香水文心蘭、萬代蘭、桔梗、尤加利,全部都是國產花卉。我想藉由這樣的設計,讓世界都能看到台灣的美。

行政院農委會與富邦悍將球團、台灣農產國家隊攜手合作,5月8日至10日於新莊棒球場布置 #TaiwanCanHelp 花卉圖案,看球、賞花兩種風情一次享受。

相簿影音

喜愛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就睡不著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