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美公布貿易障礙評估報告 臺灣非基改學校營養午餐政策連續五年遭點名

文|陳儒瑋

2020年3月31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按照往例公布「2020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列舉美國主要六十三個出口市場中可能對美貿易造成影響的國家政策,其中針對台灣農業生物科技規範(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Regulations),學校營養午餐禁用基因改造食材政策已連續第五年以缺乏科學根據為由,遭點名為臺美技術性貿易障礙項目(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

圖說:2020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頁460。

2015年12月14日,臺灣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學校衛生法》,明訂校園膳食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2016年2月1日各級學校全面施行。豈料新政甫上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即於當年3月底公布的「2016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中,將此項政策列入台灣的技術性貿易障礙(TBT)之列,指稱「臺灣並未提出本項禁令之科學基礎,一旦生效,將顯著衝擊美國黃豆出口。

來源:2016年3月經濟部國貿局新聞稿。(原始連結已失效)

自此之後,非基改校園午餐政策便成為每年USTR發布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時,在臺灣部分必會提及的項目。美國所抱持的立場,一向是以認為沒有科學證據認定基因改造食品有害健康,故基因改造食品可視為與一般食品無異(GRAS),臺灣主管機關不應加以限制。

基改食品安全風險是當今全球最具爭議性的跨領域新興社會議題之一,陸續有新的科學研究證據,尤其是針對基改作物與配套農藥嘉磷塞(年年春),指出其對環境生態、人體健康與公平正義等影響,更有許多國家或企業從風險管理角度採取程度不一的管理規範。

而由臺灣民間團體所發起的校園午餐搞非基運動,從一開始即秉持「基改食品風險應採預警原則」以及「基改作物配套使用除草劑嘉磷塞殘留量過高」的主張,從而希望減少發育中的年輕學童能盡量減少暴露於除草劑嘉磷塞的風險之中。

這幾年,美國嘉磷塞事件更是烽煙四起。加州政府要求嘉磷塞產品必須貼上致癌警示標誌;超過數千起控告嘉磷塞致癌官司正在進行,初始的三件官司都以拜耳公司(收購孟山都)敗訴結果作收;家樂氏宣布2025年前停止以嘉磷塞為作物收成前的乾燥劑等等,顯見對基改作物、食品及配套使用的除草劑嘉磷塞之擔憂,並非空穴來風。

由此看來,臺灣對於落實預警原則、針對學童在校餐點禁用基改食材的超前部屬行動,絕非是缺乏科學根據的杞人憂天。


原文為校園午餐搞非基網站於2020年4月1日發表「連續五年!非基改校園午餐政策遭列臺美貿易障礙」,本文稍加編輯增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