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營養午餐就在這裡!花蓮縣國中小免費學校午餐網站

文│陳儒瑋

根據《學校餐廳廚房員生消費合作社衛生管理辦法》第九條,明確規定學校午餐之食品原料、品名及供應商資訊應登載至指定平臺。

供售學校食品之廠商,應至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系統平臺登載當日供餐之主食材原料、品名、供應商等資訊。

學校設有廚房並自行製備餐食者,應由學校或供應商至前項平臺登載食品相關資訊。

這個由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系統平臺,就是我們曾經介紹過的校園食材登錄平臺,可以非常輕鬆地得到全國縣市當日學校午餐的菜色、照片、食材、供應商與營養成分等資訊。

不過,相較於其他縣市的頁面,我們鮮少能看到花蓮縣國中小學校午餐的菜色照片。

圖說:2020年3月31日查詢校園食材登錄平臺所顯示的花蓮縣玉里國中與台東縣卑南國中頁面

那麼,如果想知道玉里國中今天提供的筍干燒肉到底長什麼樣子,那該怎麼辦呢?這時候就得到花蓮縣教育處底下的「花蓮縣免費國中小學校午餐網站」,才能一探究竟。以下操作皆以花蓮縣玉里國中為例,截圖均為引自該網站。

來到首頁之後,點擊「各校午餐照片」欄位,即可一覽全花蓮縣國中小學的午餐菜色。

而如果想進一步了解玉里國中的午餐資訊及供應狀態,則可以點擊「今日菜單」、「當月菜單」、「食材明細」與「午餐日誌」等欄位。

先從食材明細中得知玉里國中營養午餐由「清泉」這家廠商供應,之後再點擊今日菜單欄位,便可看到3月31日這天由清泉供應的菜色為「糙米飯、筍干燒肉、青椒豆腐、蔬菜、肉絲白菜(國中)、金針湯」,而若想知道整個三月份的食譜,只要再進到當月菜單頁面,點擊玉里國中項目即可。

另外,從午餐日誌可知玉里國中每日供餐數量為580份。

因此,想要認識花蓮縣國中小的學校午餐菜色現況,除了透過教育部營運的校園食材登錄平臺之外,逛逛「花蓮縣免費國中小學校午餐」這個網站也是另一種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