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2023臺日永續食代 —學校午餐與食育推進分享會

採訪通知

【2023臺日永續食代-學校午餐與食育推進分享會】

大享食育協會攜手彰化縣政府、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及教育局、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主辦、行政院農業部指導【2023臺日永續食代-學校午餐與食育推進分享會】,於2023年9月18日至19日於彰化縣及高雄市舉辦。邀請日本永續食農倡議團體成員及學校午餐工作者來臺進行雙向交流,主題含括永續發展與食育推廣、特殊教育學校學童午餐供應的思維與作法,及地方漁會組織的食魚教育及學校午餐食材供應等,與國內食農教育實務工作夥伴對話,共商永續食農的實踐路徑。

日本講師專業陣容為歷來首見:飲食文化研究者海老原誠治老師帶來永續發展與食農教育的觀點,以生活中的具體的飲食談永續的概念;福井縣南越特別支援學校櫻川朗江營養教師,說明在特殊學校的供餐和食育策略的特殊性;來自神奈川縣平塚市漁業協同組合的伏黑哲司先生統籌「學校食魚教育與供餐」行動,獲得由農林水產省主辦的第七回食育活動表彰之「消費.安全局長賞」肯定。

呼應日本講者具食育和食魚兩種專業,大享食育協會理事陳芬瑜分享學校從永續發展與淨零排放目標,探討永續食農教育的推動與實踐的過程。我國在地實務工作者包括:田野勤學創辦人陳光鏡及哈哈漁場創辦人陳明瞭先生,在彰化場分享返鄉後執行以黃豆和沿岸漁業為主題的教育推廣行動;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詹昊棠助理教授在高雄場次擔任與談人,請彌陀區南安國小李安世校長帶領葉嘉珍、許修齊兩位老師分享透過校訂課程、結合科展、融入課程、也讓學童練習動手料理魚的學校食魚教育經驗,還有大樹區陽光果子執行長鄭蕙玲以「鳳梨」為主題,將食農、環境、美感教育融入到農田體驗活動。

活動現場提供的「午餐」有別於會議時的便當,而是由學校設計出的「學校午餐」。彰化場由鹿東國小施沛君營養師設計菜單,與會的來賓享用與鹿東國小學校午餐相同的餐點;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曾裕琇院長統籌安排了高雄場次的「Green Kaohsiung NKUHT 學校大人の營養午餐」,使用高雄在地食材,以在地飲食文化串起中餐、西餐、烘焙料理。

此場臺日學校午餐與食農教育推進會出席代表含括縣市主管機關、供餐學校現場、學界及民間組織,探討永續食農教育與學校供餐的實踐作法,敬邀媒體採訪。


2023臺日永續食代-學校午餐與食育推進分享會@彰化

日期|2023年9月18日(一)8:40至16:00

地點|亞太鹿港渡假村309會議室(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588號)

2023臺日永續食代-學校午餐與食育推進分享會@高雄

日期|2023年9月19日(二)8:40至16:00

地點|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第二實習大樓(高雄市小港區松和路一號)


活動網站https://www.foodiedu.org/project/2096

Line媒體群組https://reurl.cc/EGvAKm

新聞聯絡人

黃嘉琳(大享食育協會 / 秘書長)0978-207831

陳儒瑋(大享食育協會 / 媒體負責人)0931-37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