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獎惜食食譜|小嗚見大烏

你惜食了嗎?快來一起探索惜食料理,在生活中成為惜 FOOD 達人吧!

為提高全民對「惜食環境教育」之認識,大享食育協會舉辦惜食料理食譜徵選活動,希冀藉由臺北市市民的創意及想像力,選拔出具可複製及教育推廣效益之作品,以期達到珍惜食物、減少浪費、節能減碳、提升健康飲食之態度。

本次活動共計選出 18 件獲獎食譜。獲獎食譜於惜食目標、善用國產食材、製作實用性等方面皆具亮眼表現,同時亦融入創意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讓「惜食」也能是日常生活中具創造力的永續行動。


食譜名稱

小嗚見大烏

食譜設計者

鄭卉蓁

惜食永續目標

【惜食目標】即期品利用、減少剩食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

食譜設計理念

此作品名稱「小嗚見大烏」藏了雙關語在其中。小「嗚」代表著處理洋蔥時因生理限制而不由自主落下的眼淚;「大烏」則代表著做這道料理時所發生的烏龍:一開始原本是想炒烏龍麵,但發現手邊有即期泡麵因此主體改為泡麵。而這個食譜的彈性非常大,所有食材基本上都能自由替換,變化出各具特色的炒麵,只需注意下食材的先後順序即可。

由於在吃到飽餐廳打工了一年以上,深諳餐飲業就是一個嚴重浪費食材的行業,像是有些食材其實都還能食用,但因為品牌對於品質的要求,只能忍痛丟棄。因此設計了這個炒麵食譜,透過解構食材原型,讓一些外表不夠美觀的食材仍能被善用並成為料理。

食材準備(1人份)

【食材】麵(1片,烏龍麵、家常麵、泡麵均可)、洋蔥(1/4顆)、木耳(30g,乾的或新鮮的均可,約6-7朵)、雞肉(120g,任何部位均可)、綠色蔬菜(180g)、雞蛋(1顆)

【調味料】鹽巴(1茶匙)、醬油(1.5大匙,鰹魚醬油為佳)、味霖(1大匙)、油(2大匙)、白胡椒(0.5茶匙)、水(1大匙)

料理作法

【前置作業】

  1. 麵先煮至五分熟(後續放到炒鍋再吸收食材湯汁,讓鹹鮮味進入麵條)。
  2. 洋蔥、木耳切絲。
  3. 雞肉切絲(雞腿建議切塊,雞皮面積較大比較好煸出油脂)。
  4. 綠色蔬菜切段約七公分左右。
  5. 雞蛋打入碗中備用。

【料理步驟】

  1. 鍋內下一大匙油,煎荷包蛋,熟度可自由調整(利用煎蛋後的鍋子讓接下來的步驟都充滿蛋香)。
  2. 雞肉的雞皮朝下入鍋,煸出雞油(若是使用沒有皮的肉類可省略此步驟,但後面下油要多一點避免洋蔥沾黏)。
  3. 雞肉六分熟時盛起來備用(避免肉類過老,影響口感)。
  4. 鍋內下一大匙油,下洋蔥,中小火煸炒洋蔥至金黃色、有香氣。
  5. 加入木耳翻炒一下,下鹽巴做初步調味。
  6. 加入麵條、雞肉翻炒,讓食材混合均勻。
  7. 鍋邊淋入醬油炒出醬香與鍋氣後,加入一大匙味霖、水 。
  8. 轉大火收汁,撒上白胡椒,依個人口味加入其他佐料,盛盤即可起鍋 (香油、烏醋、鵝油香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