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融合在地與異國風味:中學生勇士豆之旅

文│王婉育

南下嘉義站,是因為確診covid-19解除隔離多天後,第一次來到外縣市,琇棻營養師開車來到車站接我,前往建國國中。已是上午十點,她仍和廚師阿姨確認午餐的狀況,原來是今天的素食菜單湯品是冬瓜雪蓮子湯,廠商送來的卻是要做成甜湯的冬瓜磚,早上廚師阿姨急忙去採買冬瓜回來,這樣的狀況已是每個營養師在學校偶爾遇到的日常。

來到學校廚房,大部分的烹調工作皆已完成,廚師們正在進行最後的烹調與收拾。除了當天拜訪的重點番茄勇士豆鹹醬是以原住民作物樹豆製成肉醬外,其實是一整份完整的原住民風味餐─馬告魚湯、紅藜飯、刺蔥蛋、長豆沙拉,都是台灣原住民經常使用的食材。

隔離時被病毒侵襲味嗅覺的我,其實有點擔心自己來到學校反而無法好好的品嘗食物的味道,不過和廚師阿姨一起吃飯聊天時,發現番茄勇士豆鹹醬真的是刺激食慾的一大功臣。番茄的酸甜和勇士豆與絞肉的紮實的口感,讓我在一邊吃飯一邊想著,由於是下飯的料理,學校午餐出現義大利肉醬機率不低,不過要把雜糧放到孩子們喜愛的菜色中難度增加,而且還是學生些許陌生的樹豆,國中的孩子們會不會不買單呢?

學生午休時間已近,有一位大隊長在下課前五分鐘抵達廚房,不久後孩子們沿著特定動線拿取餐桶,營養師說這是因為餐桶擺放的空間不大,孩子們依循固定路線才不會擠在同一出入口而發生危險,其中幾個班級不守秩序或是晚下課,大隊長必須恪守著職責大聲提醒著他們。接著就和營養師到教室大樓,觀察他們吃午餐的狀況,營養師和我分享,這其實是由墨西哥肉醬改良而來,墨西哥肉醬會放入紅腰豆、鷹嘴豆等豆類,他在思考樹豆食譜時,就想到了墨西哥肉醬,以樹豆取代原本的豆類來讓口感更有層次。

在班級教室看餐時,亦有同學們拿著班上的學習單給營養師,原來這是營養師除了班級活動外,全校皆有的食育活動,事先發放裝有馬告、刺蔥和樹豆的的小袋子及學習單,讓學生觀察並對應食材名稱,貼上正確的袋子並寫上菜色,就能換取中午加菜的獎勵。雖然無法讓全校都能參與下午的班級雜糧活動,棻棻營養師用心照顧每個班級,還自己裝著一個個食材袋,令人感到佩服。

經過短暫休息,營養師又風風火火的推著推車,推車上放滿了各種食材來到教室,剛好遇到這一班的同學去打預防針,在40分鐘不到的時間內,琇棻營養師仍簡單的和同學們介紹今天午餐的樹豆,起源、品種、與原住民的關聯。由於樹豆富含蛋白質,因此可以替代肉類,加上原住民中最強壯、打獵最厲害的的勇士沙樣傳說就是吃了樹豆才能捕獲這麼多獵物!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之時,營養師接著和大家說明番茄勇士豆肉醬的製作過程,各組洗手消毒後就準備大展身手。

各組開始按照營養師的指示在平底鍋中放入絞肉翻炒,意外的是,這個班級帶領大家操作的都是男同學為主,同學說在家有學煮飯,因此番茄勇士豆肉醬對他們而言並不困難。有的組別喜歡番茄的味道,因此倒入番茄時全部的番茄汁水都放入,味道就比較酸,而有些組別不喜歡墨西哥粉的味道,就放少一點,香氣也因此特別清爽。雖然有點手忙腳亂,不過還是完成了!能吃到13歲的孩子們煮的料理,雖然都是同一道料理,但各組的味道不盡相同,剛脫離隔離生活的我,那天擔任小幫手的記憶令人感到特別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