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政見】陳琬惠_2022年宜蘭縣縣長候選人

【營養午餐政見】陳琬惠_2022年宜蘭縣縣長候選人

面對宜蘭縣的教育問題,我們立場一直都是以基礎建設補強的概念,來維護學童的們受教權。無論是免費的營養午餐、體育補助,宜蘭縣過去常以單點式的福利政策,來面對宜蘭整體的教育議題。然而,一個學童的成長,包含身心健全、知識學習、生活技能的培養,都是需要細緻養成的脈絡,單點式的福利不一定能提供學童所需的各種資源。

回到學校營養午餐的問題,我們認為營養午餐,不僅僅只是讓學童能在學校吃到免費的午餐,更是學童身心成長階段,重要的營養來源,高年級的學童要有整天的課程,營養午餐也是下午學習知識的體力來源,對於孩子十分重要。

營養午餐需要具備以下幾點:一、豐富且足夠的營養提供,需要專業營養師搭配。二、食材的來源需要監控及控管。三、品質穩定。四、食與農結合,讓孩子明白從農田到餐桌的意義與尊重環境。四、便利及公平地提供。

需要達成以上的需求,最重要的就是基礎設施的建設,這些確實需要經費的挹注。因此,如要重視營養需求、食材控管、品質穩定、食農教育,同時維持免費的午餐提供,成本的提升勢在必行。根據目前物價指數上漲趨勢,並包含其他社會福利的平均花費攤提,我們需要將午餐經費提升至每餐65元。為了縣政府能夠在財政健康的情況下,增加福利支出,我們也提出開源的方案。

積極開源、平衡預算、精準分配

無論是免費營養午餐、教師員額補足、數位基礎建設等等政策措施,都需要龐大的財務資源協助。因此,除了社會福利之外,我們的政見提出三大經濟發展策略,希望為宜蘭積極開源,我們不節約社會福利的根基,而是擴大宜蘭經濟發展提供更多的地方政府收入。我們的三大經濟策略包括:蘇澳港建設成為旅貨兩用港、積極發展宜蘭永續產業接合未來國家永續化之需求、開放林業重新疏伐,建設宜蘭為林業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