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政見】宋國鼎_2022年苗栗縣縣長候選人

【營養午餐政見】宋國鼎_2022年苗栗縣縣長候選人

孩子要吃得安心,爸媽才會放心。我支持苗栗縣未來要讓有能力的使用者付費,同時縣府針對弱勢族群做全額補助,才能促成良性市場機制。我們用公開透明的機制,維持健全的市場機制,讓業者能競爭進步。

對於苗栗縣營養午餐,我有四大政見:

一、改善團膳招標流程、營養午餐計畫由教育局把關

全台灣的國中小營養午餐的供應上,外訂團膳業者可以占了接近四成的占比,我支持要學校在推動最有利標的同時要避免讓營養午餐廠商獨自面對學校。苗栗縣教育局應參與把關學校營養午餐計畫;當負責層級的提高,我們就能有效的避免食安風險。未來我支持讓教育局以食安第一的原則,確保學校和團膳廠商在招標與互動過程能夠以學生的營養午餐品質為第一優先合作。

二、農業大縣要產地合作、推動食農教育

苗栗身為農業大縣,我支持苗栗要在各區利用少子化產生的閒置空間,去設立食農教育中心和設置農業體驗場域。我也要補助推動食農教育的團體,讓苗栗食農教育能夠從小紮根,並把友善環境耕種、有機農業發展融入學校伙食中。

苗栗也有很多優質的有機農家產出高品質的在地原料,卻苦無市場通路銷售。我支持苗栗縣應與在地農家合作契作,直接向產地採買,並由此減少學校和團膳業者採購過程中大、中、小盤商的層層抽成,同時也控制成本價格。

三、公開透明、開放參與

我認為要開放家長代表參與把關營養午餐招標。我認為苗栗縣府應規定營養午餐費用的上限,實際上多少錢,是每個學校老師、家長組成委員會跟廠商議價,還是相信消費者自然會決定市場的價格。我也支持苗栗的高中學生「開放學生訂外食」,適度還給學生自由選擇的權利,不要去綑綁學生的飲食選擇。

四、維持財政紀律、營養午餐費用要花在刀口上

現行營養午餐所面臨的口味與衛生之困境,大抵出於經費短缺。對於這個現況,在營養午餐的議題上我支持苗栗針對經濟弱勢學生予以全額補助,但反對縣市政府全面提供免費營養午餐。針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突遭變故及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等經濟弱勢學生,我支持全額補助。特別是如果偏鄉學校的食材運費、廚師薪資還有不足,更應該加碼補貼,讓鄉間、弱勢的家庭,不會有後顧之憂。免費營養午餐會造成負債累累的苗栗更大的財政負擔。同時,若浮濫增加非法定社福預算,違背財政紀律,反而中央會扣減苗栗的補助款,恐進一步的降低營養午餐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