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政見】林姿妙_2022年宜蘭縣縣長候選人

【營養午餐政見】林姿妙_2022年宜蘭縣縣長候選人

姿妙為了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並保障每位學童安心就學的權利,推動了營養午餐免費政策,在執政的這四年,我們的團隊確實做到了,分工整合、開源節流,不影響各重大公共建設推動,並且在四年內還債20億元,解除宜蘭縣長債及短債上限,務實執行免費營養午餐政策。執行策略如下:

一. 優化學校午餐供應制度:

  1. 推動學校午餐集中式廚房,減少團膳業者中央廚房供應量,以減輕團膳中央廚房壓力並分散供餐風險。
  2. 配合集中式廚房,增置校園營養師人力。
  3. 落實學校午餐從業人員證照、衛生講習資料、健康檢查報告及施打疫苗狀況,並採線上登錄方式,以利管控。
  4. 落實學校衛生法規定,充實午餐相關組織與人力。

二. 加強培訓學校午餐相關人員:

  1. 定期辦理學校廚工培訓、研習,強化營養、衛生知能及廚藝。
  2. 定期辦理學校午餐秘書研習。
  3. 定期辦理疑似食品中毒發生之應變措施演練。

三. 提高學校午餐經費:

  1. 宜蘭縣已於111學年度起提高午餐經費預算,由縣府全額補助,未來亦將視物價指數逐年評估提高預算。
  2. 積極爭取教育部偏鄉午餐經費補助。
  3. 積極配合農委會3章1Q計畫,確保食材來源安全,並爭取補助。

四. 學校午餐數位化管理:

  1. 推動使用智慧化校園餐飲服務平臺及智餐APP操作,提供午餐資訊透明化。
  2. 全面導入午餐驗收數位化、午餐稽查線上登錄,簡化行政流程,增加人員工作效率。

五. 強化學校午餐品管機制:

  1. 成立學校午餐輔導團,建置教育、衛生、農業、消保等跨局處整合溝通平臺,共同為午餐品質把關。
  2. 建立學校午餐查驗小組,由學校人員每日落實監廚、食材驗收及午餐成品檢查,並邀請家長代表一起用餐,提共建議持續精進品質。
  3. 縣府跨局處聯合稽查,每週、不定期到廚房稽查,督導午餐品質及衛生。
  4. 每月滿意度調查,針對學生的滿意度及喜好,由專業的營養師審查,在符合營養均衡的前提下,滾動式調整菜單。

六. 推動食育教育、促進在地農業經濟發展:

  1. 每週使用2次宜蘭在地有機蔬菜,並透過農民到校入班,推廣食農教育。
  2. 鼓勵學校設置教育農園,將食農教育融入學校課程推動。
  3. 持續邀請專業團隊合作(如大享食育協會、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等)推動本縣午餐教育、食安教育等課程,使課程更豐富、更多元,建立食物來源、均衡飲食、衛生安全及珍惜食物等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