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育推進大會】中央到地方:食育基本法與五年一次食育推進基本計畫

文.圖|黃嘉琳

由日本農林水產省和各地地方政府所合作舉辦的「食育推進全國大會」已是第17屆,受新冠肺炎影響,第15屆暫停、第16屆改為線上進行,今年2022年重回原訂第15屆的主辦場地—愛知縣。

大享食育協會應邀參與17年歷史的食育推進全國大會,在2022年夏季赴愛知縣參展之路並不容易,但得以在後疫情時代見證日本政府和國民的新常態,而食育這個主題跟國計民生教育又最是緊密關連,意義格外不同。

食育基本法

談「食育推進全國大會」的舉辦,當然要從日本於 2005 年頒布《食育基本法》說起。

食育,是中央政府主導的國家發展目標,成為日本中長程發展計畫的重點之一,當初內閣府召集農林水產省、文部科學省、厚生勞動省、食品安全委員會、消費者廳等相關單位籌組食育推進會議,以跨部會的任務編組來落實《食育基本法》,並提出「《食育推進基本計畫》」統籌細緻的政策開展,以達致食育的基本政策和目標。

五年一次的食育推進基本計畫

自2006年到現在,共提出四次《食育推進基本計畫》,用五年一次的改善推進做法,將食育的基本方針、發展指標等一再檢討和對焦,以因應時代和環境的變動。

《第四次食育推進基本計畫》的期程為令和3年到7年(2021年~2025年),基本執行方針如下:

  1. 增進國民身心健康及形塑豐裕社會。
  2. 對於食物抱持著感謝態度和理解。
  3. 將食育視為一運動的開展推動。
  4. 家長和教育工作者需負擔起兒童食育的責任。
  5. 飲食相關體驗活動和食育推進的實踐
  6. 生產者的生產活動應考慮我國傳統飲食文化及環境之調和,致力於達到 農山漁村活化和食糧自給率的提高。
  7. 保障食品安全上的食育責任。

回顧《食育推進基本計畫》的第一次核心方針在食育觀念的推廣;第二次則從「知」到「行」,強調食育實踐;第三次基本計畫將實踐的重點對象放到年輕世代,期望這群未來的父母們,不只能因應多變的生活型態,也可將食育帶給自己的子女們;這幾年日本全國跟世界其他地方一樣,面臨前所未有的共同挑戰,這從現在的第四次基本計畫,列出的三大方針包括(1)增進全人身心健康的食育推進,(2)促進支援永續飲食的食育,以及(3)應對「新常態」和數位時代的食育推進,都直指現今全球人類共同關切的關鍵字—健康、永續和新常態。

食育推進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在爬梳日本食育資料時,另一個關鍵詞—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一再出現在近期文獻中。

例如,日本2021SDGs行動計畫中,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做法中亦包括食育推進。而《第四次食育推進基本計畫》導言開宗明義說到,為了實踐國民健康飲食、實踐重視環境生態和飲食文化的永續社會,並基於SDGs的核心價值,深化各利害關係人的相互理解、攜手致力於推動食育以為全民運動。

從中央到地方落實食育推進

《食育基本法》中明訂,都道府縣應設置「都道府縣食育推進會議」,以制定各地方政府的食育推進計畫並實施食農教育。

檢視目前日本地方政府層級的47個都道府縣,其各地方政府的推動食育計畫的擬定已達百分之百;另擁有較高地方自治權力的20個政令指定都市,如名古屋市、京都市等皆提出具體的食育推進計畫;而全國1741個市町村當中,近九成已規畫出各自實施計畫,僅有143個市町村未能達成目標。

17年來,食育已經不止是日本舉國上下耳熟能詳的全民運動,亦成為鄰近國家如韓國、臺灣取經借鏡的主題;我們看到政府部門縱向呼應,跨部會、跨局處的橫向連結,也目睹民間團體、產業企業、非營利組織和教育單位的積極的參與。

年度大戲的食育推進全國大會

其中,「食育推進全國大會」正是每年在日本食育月—6月所舉辦的重頭戲,地方政府輪流向農林水產省申請擔任主辦,經費由中央和地方合作籌措,鼓勵各相關單位、廠商共襄盛舉出展和舉辦活動,消費者和親子家庭可免費參與。

以這一屆來說,極少攤位只做靜態展示食育推動成果,大部分的參展者都在攤位上安排各種互動活動、遊戲、試吃,而主展場、演講廳和教室裡的講座、研討會、烹飪比賽、手作遊戲更是一場接著一場,讓觀眾目不暇給難以選擇要參加那一個場次才好。在偌大的會場有吃、有玩又有體驗和學習的機會,觀眾無不飽嚐特色美食和帶著滿滿的各種贈品、文宣走出會場。

今年的主題是「Shin化」,主辦單位巧妙的將Shin的諧音詮釋成四大方向:「新化」—與時俱進的變化、「進化」—發展的多樣化、「深化」—品質的提升和「伸展化」—橫向延伸連結 ;而四個英文字母帶出「S」Sustainable、「H」Healthy、「I」Interesting與「N」Network等四個關鍵字。

出發前主辦單位表示考量防疫措施,將會限制入場人數,不過大會後主辦單位發布的統計資料,2天活動共計23,515人參加,與往年相比,人數還略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