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推進(23):家庭料理技能檢定

編按:參與日本食育推進全國大會的「家庭料理技能檢定」,由日本知名營養師培育學校「香川營養學園主辦」,而什麼是家庭料理技能?為什麼家庭料理還有檢定?根據網路資料及採訪而整理出「家料檢」資訊。


文|朱曉萱

為了美味的人生,學習「食」

家庭料理技能檢定是什麼?

家庭料理技能檢定的歷史,自1963年(昭和38年)起,原名為「女子營養大學調理技術檢定」,1988年(昭和62年)改名為的「家庭料理技能檢定」,由香川營養學園主辦檢定。日本文部科學省(同教育部)、農林水產省(同農委會)、厚生勞動省(同勞動部),以及全國聯合國小校長會、全日本國中校長會、全國學校營養師協議會、日本家長委員全協議會等國,七個團體共同支持辦理。

是屬於下女子營養大學的一個部門,此部門除了學校教育外,也做社會性的教育,透過線上、函授和通信來教學。此檢定的主要內容是家庭料理中必要的營養知識及料理技術,每年舉辦兩次,難易度從5級到1級,越來越困難。

五級考什麼?

檢定的出題者為家庭料理檢定委員會的成員,由女子營養大學的教授、副教授、老師,其他大學的老師組成,委員會會根據每年答對率和更新後的營養基準來調整考題,每年都會加入新的題目。
 


圖說:5個級別考試的知識程度,5級是小學生程度,1級則是與食物相關大學畢業生的知識程度

5級和4級考1次筆試、3級以上筆試合格者方能進入術科考試。筆試的方式是使用電腦來考試,基本內容是基礎營養知識和家庭料理會使用到的技術,脫不了「飲食生活與營養」、「料理及衛生」相關的知識,級別越高難度越高。

5級是供應主食、主菜、湯品的相關知識、5大營養素的特徵,大約是小學高年級程度的內容。

4級和3級到以上的級別,筆試是關於營養素種類更詳細的知識內容,以及切、煮、蒸、燒、炒、炸等,初步的料理方法技巧,考試範疇是製作家庭料理基本知識。3級大約是高中、大學1年級程度的內容。

2級、準1級、1級則是生活習慣和飲食關係的知識,以及製作和洋式的家庭料理,考試內容是飲食生活中與安全相關的更深入知識、均衡飲食菜單製作等能力。1級是以營養師為目標的營養系大學畢業程度的內容。

術科考試分成基本技術和料理技術,基本技術是刀功的考驗,料理技術則是給考生一個主題,在規定的條件下,開出符合主題的菜單,並且烹煮出來。考前在官網會公布術科考試內容,讓考生有時間可以準備。

以2022年3級術科考試內容為例:

基本技術(3分鐘):削1/4個蘋果皮(垂直切2等分,皮縱切)

  • 時間內完成所有任務(擺盤時間另計)
  • 縱切2均等分
  • 適度切除芯
  • 保留蘋果的外型縱削除皮,不可有皮殘留
  • 蘋果的表面要光滑

料理技術(10分鐘):煮蛋花湯(使用1個爐子、大會準備需要材料)

  • 湯:要勾芡、不混濁
  • 蛋:蛋白、黃混合均勻、不結塊、不沈澱
  • 調味適中
  • 時間內完成盛裝

2級以上的料理技術除了做出料理之外,越高等級開出的條件越困難,譬如2022年1級的料理技術,題目是要煮給一個來吃午餐的40歲健康女性,並且以和風松花堂便當來呈現(沒錯,就是這麼細),在90分鐘內使用指定食材搭配自由食材,煮出1到2人份的餐點。考試內容雖然不容易,但因為事先知道考題,而能好好準備。


圖說:2022年1級料理技能的考試條件


考家庭料理技能檢定的優點

家庭料理技能檢定是以預防醫學為出發的檢定,期許人人都能夠充實自己的飲食生活、維持身體健康。為鼓勵大眾參與家庭料理技能檢定,大會準備了文部科學大臣獎、全國檢定振興機構理事長獎、成績優秀團體獎、食育推進獎勵獎等獎項,提供給檢定成績優異者,或是積極爭取食育推進的學校和團體。現每年報考人數約為四千至五千人。

不論是為了自己、家人的身體健康,或是為了得到鼓勵,由官方認證的家庭料理技能檢定,對於一般人或是營養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而言,在增進料理知識技能及技術層面上,是很值得一試的檢定。

因此為了工作順利,有些負責承包午餐的公司會參加團體檢定,營養專科學生也會來報考,其他一般人則是從小朋友到六、七時會的高齡者參加。為了獎勵來報考的民眾,高齡者會特別頒獎以資鼓勵、優秀的考生文部科學省也會提供獎勵。

想考過還有書可以看

對於想準備考試卻不知道如何開始的人來說,家庭料理技能檢定的官方網站上面有詳細的說明,包含考試內容、時間等資訊外。另外,由女子營養大學出版的檢定攻略手冊,讓想要通過考試的人更有準備的方向。

藉由書、通信教育、生涯學習和Youtube平台來準備考試,4、5及相對容易的考試,通過率約九成以上,3級以上則越來越少,不過也都有六至七成的通過率。

目標是大家一起好好用餐

家庭料理技能檢定有著平凡且樸實的目標,透過展示會、市集擺攤,和多媒體、社群媒體等網路管道來宣傳推廣,希望做到大眾更加了解食材和飲食文化,並且讓營養知識普及,讓每個人在為家庭或是自己準備餐食的時候,對食材的掌握度更高。

讓吃飯不只是吃飯,每一次準備餐點都是大人、小孩、家長一起的食育機會,好好地用餐。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