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與SDGs】SDG13 氣候行動

吃在地,食當季,是減緩氣候變遷的捷徑

氣候變遷是現在進行式。暖化帶來的高溫頻仍、強烈的間歇性降雨以及異常嚴重的乾旱,全球許多國家都在氣候嚴峻的狀態下受苦受難。2021年七月中國鄭州暴雨成災,八月歐洲森林大火延燒,九月美國紐約的強降雨,光是一年內就有多起氣候災害發生。

飲食如何成為氣候行動的一環?吃在地、食當季,是最簡單就能開始的行動。飲食首重「對時」,在對的時間吃對的食物才能品嘗到美味的極致,同時在地生產的農產品,能夠縮短運送時程,將一方風土的滋味完整保存,同時也降低食物的碳排放與資源消耗。

靜下心來好好觀察每餐的飲食,選擇對氣候影響較小的食物。春、夏、秋、冬,吃在地、食當季就是發燒氣球的退熱貼,也是你我能減緩氣候變遷的捷徑。

SDG13 氣候行動

人類活動產生的溫室氣體持續加劇氣候變遷,貧困的弱勢族群及糧食生產者受影響最大。面對溫度上升、不斷改變的降雨模式與極端天氣事件,全球糧食生產受到巨大的威脅之餘;農業在應對氣候變遷方面也同時發揮重要的作用。透過政策及消費者的支持,鼓勵及促進農林漁牧生產者擁有永續農業的知識與技能,將有助於適應和減緩氣候變遷的影響,並提昇農村與生產者的經濟力。

SDG13的目標,主要著眼於各國對氣候災害的應變能力,並呼籲各國將氣候變遷的措施整合進國家政策之中。同時,也透過教育的方式提高公民應對氣候變遷的意識與能力。

延伸閱讀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