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田裏學雜糧系列活動】走進小米田

-走進田裏學雜糧系列活動-

台灣農業物產產區分明,除了依著地風土、文化習俗等發展脈絡,一鄉一特色等政策也強化各地區主要特色農產的發展。然而因為對農產業的忽視與體制教育中不一定有心力顧及地方性議題,常常導致地方人不知地方事,學童對於在地農產並不認識。

因此,我們將開啟「走進田裡學雜糧」的系列活動,希望該達到以下讓學童認識在地雜糧物產的目標,並且在未來成為可依循之食農教育參訪模式。


小米對於原住民族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產物,除了是主食,也跟信仰、傳統文化息息相關。這次我們與崁頂部落的「蓋亞那工作坊」合作,將帶著台東縣瑞源國小的學生一起走進小米田,認識小米,也學習布農族人的小米傳統文化。除此之外,也品嚐由蓋亞那工作坊精心製作的小米套餐。透過五感體驗,加深小米文化與傳統的學習。

【活動時間】2021年11月16日

【活動地點】台東縣海端鄉崁頂部落

【活動安排】

08:30-09:00  車程:瑞源國小至崁頂部落
09:00-09:30  開場:介紹布農族的小米
09:30-11:30   實作:田間採小米、小米傳統脫殼體驗、布農族傳統小米飯
11:30-12:00   布農族年曆的故事
12:30-13:00   午餐:傳統布農族小米套餐
1300-           整理、收拾,車程回到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