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歡迎來到鱻味食堂─食魚課程開放申請

為瞭解虱目魚的身體構造,大享與玩偶設計師共同設計臺灣史上第一個虱目魚布偶—來一隻虱目魚教具組!堪稱超複雜的56個布件,由臺灣在地全手工縫製而成16個虱目魚零件,內含虱目魚手縫材料包、目魚手縫材料包、虱目魚部位小吃拼圖,從分解到料理一次認識,讓師生都成為全能虱目魚專家。

為讓學生理解多元飲食文化,大享食育協會從2020年起製作「東南亞的滋味小劇場」、「鱻味inAsia」共二季二十二集的食育廣播劇,同時出版二冊劇本食譜書。播放廣播劇後,搭配學校食育教學或社區手作體驗活動,讓親子、民眾跟著劇中主角小學生「小灣」和同學、家人間的對話,走入東南亞繽紛農漁食材和香料的世界。

虱目魚教具組和東南亞廣播劇一起合作,鱻味食堂就此開張!歡迎各位老師、社區工作者填寫表單申請課程,我們將與您進入水產品的世界。


課程大綱

主題1:臺灣餐桌上的鱻味:什麼魚?虱目魚!

虱目魚從料理到文創商品都是台灣人的驕傲,虱目魚為什麼叫虱目魚?是因為鄭成功嘛?你知道魚腸也有人吃嗎?從裡到外,從魚塭到餐桌,這尾風靡西南沿海的超級巨星,你一定要知道。

內容:虱目魚構造大公開、虱目魚料理、虱目魚命名緣由、虱目魚教具拆解組合

主題2:學校餐盤裡的鱻味:常見的午餐水產品料理

喜相逢、小魚乾這些臺灣學校午餐裡的水產品料理,想必是求學階段中有趣又難以忘懷的回憶,我們將帶你認識在學校餐盤裡魚鮮的真實名稱、烹調方式與背後的冷知識。

內容:學校午餐常見的水產品及料理、關於學校午餐水產品的小故事

主題3:東南亞碗裡的鱻味:原來東南亞國家都吃這些魚

魚湯麵沒看到魚、生春捲裡面有魚肉、菲律賓早餐都吃虱目魚,不用出國,也能知道東南亞水產品的大小事,吃過打拋豬與河粉,可以繼續徜徉在東南亞的料理中,嘗鮮又嘗鱻。

內容:東南亞常見的料理與食材、東南亞的飲食文化、介紹廣播劇與文字書使用

主題4:「摸魚」好料理

了解水產品,可不能只是紙上談兵,總認為海鮮很難處理?我們可以透過簡單的步驟與水產製品,就能完成一道風味十足的餐點。

內容:動手體驗製作冷麵、生春捲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22年12月15日止。

課程時間|建議每場次2至3小時。可依申請單位狀況調整。

課程費用|授課收費標準為2,000元/小時。交通費實報實銷。

申請方式|請點選聯絡我們,填入申請日期、地點、對象及人數,本會將於三個工作天之內與您聯繫。

主辦單位|大享食育協會

若有任何問題或討論事項,請來信schoollunch22@gmail.com或致電(02)6636-5870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