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義東石的魚塭邊做一場20年的青春美夢─塭仔社區吳淑芳

圖說:左起為社區夥伴蔡秀蕊、東石50分Life工作室負責人吳淑芳與前年返鄉的吳銘常。

 

文│王婉育

嘉義縣東石鄉的塭仔村是虱目魚、台灣鯛與白蝦產區,同時也是相當具有凝聚力的社區,拜訪前看著社區臉書一大片一夜干的照片,壯觀的景象令人不禁想一窺在推動鄉村食農工作小漁村魅力之處,讓社區的老人家與返鄉青年動起來。

一早從嘉義市區出發,途中跨越了北回歸線,往西一路來到東石,首先經過了原先為港墘國小洲仔分校校舍的洲仔社區據點,映入眼簾的是媲美網美景點的彩繪蚵殼造景,讓人不停地駐足拍照。

看著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長照樂齡學堂內的活動照片、掛布,還有居民親手捏製的陶藝作品,到訪的日子沒有長者在此活動,但可以看見社區的活力滿滿。

接著來到塭仔社區,迎面而來的是種著滿滿冬瓜、川七等蔬菜的菜園及各色馬齒莧的花圃,居民一起製作的竹編棚架,讓我們驚訝於占地不大的場域卻相當別緻。從小徑走到樹蔭下,剛忙完午餐的大哥大姐張羅著桌椅與茶水,我們坐在樹蔭下卻有西南沿海的海風吹拂,似乎感受不到炎熱夏季的中午時分。

放伴 分張  合作 激發社區行動力

原本在農會擔任職員,現為東石50分Life工作室負責人的淑芳姐在20年前離職,提到建立社區據點的起心動念就是解決問題:「家人不小心在大熱天倒在柏油路上該怎麼辦?」「如果以後自己老了也倒在路上,會有人發現嗎?」思考著建立社區互助網絡的必要性。

同時,以很簡單、直白的方法說服居民在地消費的重要:

在地雜貨店雞蛋就算貴5元也要跟他買,如果都要等子女周末幫忙到市區大賣場買求便宜,如果哪天雜貨店沒了,就要花計程車一兩百元去買顆蛋。

讓社區成為未來的樂居、安居之處,開啟了青春美夢的序幕。

以自己的名字諧音成立了東石50分Life工作室,雖然一開始只有一張名片、工作室名稱還只有50分,連實體工作室空間都沒有,但淑芳姐不放棄,不斷和社區居民對話,連結願意與她一起創造另外50分的資源。

後來獲得水保局、社規師計畫支持,讓塭仔社區硬體空間得到優化、改善,夥伴能更活用這裡舉辦活動、料理,也會吸引居民來此「行踏(台語,走動之意)」。50分工作室的磚房、塭仔社區的貨櫃屋,還有今年剛落成的大鼎灶,都是淑芳姐與居民共同努力的成果,她說大鼎灶的上的稻草屋簷,是夥伴七嘴八舌討論出來的想法,雖然稻草需要經常保養更換,不過是相對環保的材質,與大鼎灶營造出舊時戶外煮食的氛圍,旁邊相連的絲瓜棚和鞦韆,更是令人神往。

會走到現在,東石塭仔社區成為知名的社區示範點,淑芳姐強調的「放伴、分張、合作」這三個台語詞,「放伴」意思是輪流互相幫忙、「分張」意指慷慨分享,也是建立塭仔社區互助工作最重要的概念,除了硬體空間的開展,塭仔社區能夠真的動起來,還是仰賴當地與返鄉的「人」。

春美、小紅帽與新住民 攜手成為塭仔社區愛作夢的人

雖然有些居民忙著自己家裡魚塭的事業,不過淑芳姐並不放棄,春美大姊是第一個跳下來的居民,像是做手帕的活動,春美姊熱心的就會去找需要的布碎,或是引薦擅長裁縫的朋友教導大家進行手做體驗。

起初,要向外人解說塭仔的地方特色,或是虱目魚、白蝦等養殖漁業,居民們常常因為沒信心婉拒了她的好意,但淑芳姐又舉了一個簡易的想法與我們分享:

如果以後要做民宿,比照市場價格,跟夥伴們提出一晚收費2,000元,他們認為會認為不可能,做不到就不敢做,所以我會提議從500元開始做,他們也覺得自己做得到,於是就能啟動,一邊做一邊進步,他們也會聽到來訪的客人回饋,就會積極想要做得更好。

自春美大姊之後,社區夥伴們還說起許多名字有「珠」、「花」的居民的故事,淑芳姐笑說,因為名字有「娟」的也很多,還把其中一位夥伴外號取為「小紅帽」!在這樣慢慢將居民拉起成為一個團隊,凝結社區情誼,也建立了大夥的信心。

除了社區居民,另外令我感到好奇的是當地對於新住民的投入,塭仔社區申請的水保局補助計畫中,有培育新住民成為解說志工,也有新住民的家鄉味與在地物產設計創意料理,淑芳姐說因為她們遠從故鄉嫁來這個小漁村,其實什麼都沒有,如果能讓她們走出家庭,或許更能幫助自己,社區也成為她與當地互動的管道之一。

近年更與廚師合作「生態廚房」展現東石蚵仔的魅力,塭仔社區會與生態廚房的概念接觸,也是因為淑芳姐參與了農委會水保局南投分局舉辦的課程,於是開車共乘的夥伴,在會後都被指定成為推動生態廚房的重點人員。

只要能展現地方特色的,都會想要試試看,生態廚房說穿了就是一群廚師與地方結合,端出當地物產,再現地方風味的料理。「生態廚房」一詞聽起來遙遠又高級,如果我們與高尚連結,和大廚合作,或許我們就可以更進步。淑芳姐說道。

最後在名為「塭仔的青春美夢」社區共餐基地的庭院前,前年才返鄉養魚的吳大哥、年輕時忙著照顧魚塭現在成為社區夥伴的秀蕊大姐津津樂道介紹著一塊塊掌拓泥板是哪一位社區居民,我想,也就是這一雙雙每天與魚塭為伍的手,聯合築出長達20年,未來還會繼續的青春美夢。


本文章由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110農再-1.1.1-1.1-保-140計畫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