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食育教學_屏東縣立瑪家國民中學_2022第五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選手】張文琴(營養師).林美花(廚師)

【作品】 原野菜香糙米芝麻飯.金鑽鳳梨雞.絲瓜冬粉.有機空心菜.瓠瓜龍骨湯.香蕉

【對象】國中生

【永續發展目標】 SDG2–消除飢餓.SDG4–優質教育.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設計理念】

原住民飲食中常以山中野菜來做食材,其中有四季都可看到、全年可採收的高纖植物假酸漿葉,我們叫他alabolro。它生長在中海拔地區山坡林緣及樹叢間,在校園中也可以看見,是非常具有原鄉代表特色的食材。

假酸漿葉片常用來製作奇拿富和阿拜,主要是包裹在主食外層,原住民族常借其類似保鮮膜的功能保存食物。這次我們採用比較不黏的糙米為主食,呈現具原住民族風格且提高經濟價值的美食。

種植於紅土高坡上的鳳梨,因土地肥沃,鳳梨肉質細緻、不粗絲且水份極高。因此,我們利用鳳梨果肉帶酸甜味入菜,不破壞鳳梨酵素功效下,做出美味的主菜。

臺灣諺語「目睭花花,匏仔看做菜瓜」,為勸人要做事別粗心大意及好壞不分,因為它們都是蔓生植物,加上葉子都是綠色的。不過仔細看的話,花色一白一黃,果實也不太相同。

這趟餐盤旅行中的,我們把有趣的臺灣諺語、原住民特有食材與地上鳳梨帶入旅行行列中,還加入蔬菜水果陪襯,讓地產地銷的低碳飲食,完整呈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也讓學生開心享受美味的午餐。

其他影片

投身環境教育的進富與最怕吃菇的小米,到新社體驗菇農生活。
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梨仔」在夢境中意外踏入神秘的鳳梨島,在島上遇見知道很多鳳梨知識的精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