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臺中市大鵬國民小學之吃一口永續食育教學

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競賽主題,從生活飲食實踐永續精神!

#潔達有限公司 #吃一口永續 #2021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
#設計理念

從午餐製備供應流程中思考如何在消費過程中與世代未來及自然生態共存。

現今大家時常為了滿足一時的需求,讓未來世代深陷威脅。因此,聯合國發佈「翻轉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規劃17項永續發展目標。本次參賽作品目標為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及海洋生態。

台灣為海島型國家,有豐富的海洋資源,但因海洋遭受嚴重污染及魚群過度捕撈的危機,未來可能無法再餐餐吃到魚。因此如何吃一口永續海洋?我們為孩童選擇食物鏈底端的魚種「台灣養殖虱目魚」,並具可追溯、產銷履歷,師生皆可由營養午餐來共同參與餐桌上的永續。

蔬菜以中部產地直送食材為主,響應吃在地食當季,減少碳足跡。我們於學校辦理營養教育及入班教學,鼓勵孩童把飯菜吃光光以減少剩食,同時帶領孩子認識食物營養,讓孩子了解農業與食物真正價值。

「吃一口永續!把菜吃光光!」透過飲食習慣的改變來改善世界,不僅吃得健康,同時減少碳排放保護森林,同時推動畜牧業改變以推動永續生活方式,這就是我們目前對餐飲的理念,希望對地球盡一份力量。 

#永續發展目標(SDGs)

賽事指定: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隊伍自選:SDG4—優質教育.SDG13—氣候行動.SDG14—水下生命

#單位名稱

臺中市大鵬國民小學

#選手資料

#顏欣儀  #營養師

任職台中玉美生技股份公司,從事團膳營養師工作已有十六年,現為大鵬國小駐點營養師,工作包含開立午餐菜單、製備督餐、入班教學,教導營養知識、了解學童午餐狀況,及與廚師討論烹調手法。

#林金源  #廚師

任職台中玉美生技股份公司,已有二十年廚務經驗,現為大鵬國小駐點廚師,擅長日、義式料理,對小孩喜愛口味用心。將平凡食材,以中,日、韓和西式料理方式呈現,喜歡看小朋友把飯菜都吃光光。

#比賽菜單

【主食】五穀飯

【主菜】五味虱目魚

【配菜一】蔬菜豆腐烘蛋

【配菜二】芝麻油菜

【湯品】堅果地瓜濃湯

#供應對象

國小4至6年級

其他影片

「比賽開始!」料理實作競賽由連續三屆擔任大賽主持人的阿亮卜學亮,以熟悉的聲音宣布展開。...
【單位】臺中市潔達有限公司 【選手】彭詩敏(營養師)、劉鴻助(廚師) 【作品】好呷濃芋炒飯、旺來雞...
【單位】 臺中市貝佳實業有限公司 【選手】 張藍櫻(營養師)、傅淑芬(廚師) 【作品】 芝麻紅藜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