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實習週誌之一| 顛覆實習的想像 充滿混亂與驚喜的食譜書拍攝工作

編按:今年八月,學校午餐22計畫團隊迎來首屆的實習生,是兩位來自台中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大三升大四的同學—彭語柔與楊國瑜,對正忙得焦頭爛額的我們來說,根本就是天使來著。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四週時間裡,他們兩位會經歷什麼樣的體驗(蹂躪/摧殘)呢?敬請期待每週出刊的實習週記!


第一週|2018年7月30日至8月1日
文|彭語柔、楊國瑜

 

剛剛來到臺北松菸認識了各位共事者,我們就被告知馬上就要開始幫忙準備日本學校營養師松丸獎的食譜拍攝工作。因此我們馬上就前往了松丸先生和他的助手河野先生的住處。先是核對並去了各處尋找未準備的食材。再去到接下來用來拍攝的攝影棚幫忙整理了一些器材。也觀摩了下午兩位大廚提前處理一些食材的花絮拍攝。今天真的是非常特別的一天,雖然好像到處移動,但也是看到了當有活動要辦的時候,協會的忙碌,也對接下來的工作有了初步的心理準備。


說明:日本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營養師松丸奨(左)與助手河野調理員(右)正進行料理前的準備工作

準備好前置工作以後,接下來的兩天就是忙碌的食譜拍攝過程了。松丸先生和河野先生每天都在廚房裏從早忙到晚,剛剛出鍋的菜肴馬上由攝影師擺好角度和背景拍成我們一般在食譜書上見到的食譜圖,可以說是和現實中的食物差別頗大。這兩天大家都很忙碌,兩位主廚除了做菜還需要審核照片,而攝影師的手更是沒有停下來過,我們也一直在幫忙做一些零碎的事務。中間因為溝通問題攝影師和松丸先生產生了一點小誤會,雖然最後圓滿解決,也讓我們看到一些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以及我們應該如何去處理。

兩天連續的拍攝讓所有人都感覺好像筋疲力盡了,但是就算是食譜拍攝完成了,還是有新的一天的工作在等著我們,早上松丸先生前去台灣的菜市場拍攝外景,我們就加緊佈置下午的訪談場地。當松丸先生到達我們的訪談錄影棚時,我們也將寫有他名字的小黑板畫好。下午的訪談進行的非常順利,結束以後松丸先生還送了我們幾本他自己的簽名書。因為有各種專業人士的助陣,今天的拍攝讓我們真正切身體會到了專業水準,算是大開眼界了。

說明:訪談錄影合照留念(左起:楊國瑜、彭語柔、松丸奨)


生態三A 彭語柔 

這一周的協助食譜拍攝對我而言可以說是顛覆了我對於實習的想像,不過卻很是新奇,因為日台食材不同的因素,有時候就像支援前線一般到處收集各種生鮮蔬果與器材;此外能夠在一旁觀看營養師松丸奨與其助手河野先生的備料與烹煮過程等,更能看出每道佳餚中的含意與用心。

至於協助訪談部份,有很大一部份扮演著旁聽的角色,卻在這當中了解為何運用某些食材的理由以及他們所想傳達的那份堅持。

我從以前便一直覺得飲食不僅是種生活習慣,同時也很一體兩面,因為似乎不是正就是反且很難以改變。但是因為這次的經歷,看到有許多人想讓攝取營養這件事認真的融入“吃”裡,是讓人動容的,我相信若能有更多人看見或知曉,定能引起不同的凡響。


生態三A 楊國瑜

從還未開始前就瞭解到這第一週是非常特別的第一週。我們來的非常巧遇上了一場籌備已久的活動,因此和我很多的想法是有一定區別的,與其說措手不及不如說是給了我一個驚喜吧。

這次的實習讓我深刻認識到經驗的重要性,無論我們再聽聞多少遍食譜等等的拍攝畫面,也不如親自站在現場來的真實且可以看到許多問題的處理方法。對我來說,學習就是我去看去聽的過程,而這次實習無疑就提供了這個機會,那來這邊仿佛也是成為了一個必然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