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政見】黃敏惠_2022年嘉義市市長候選人

【營養午餐政見】黃敏惠_2022年嘉義市市長候選人

孩子是我們的未來,所以孩子食的健康更要我們努力守護,這四年期間,我們與民間團體合作,精進校廚廚藝,也透過網路媒體的力量宣傳防疫及衛生資訊,並提高午餐券補助及優化學校衛生環境,從人力面及環境面整體規劃,共同打造充滿美學的飲食環境,未來我們將持續精進,成為嘉義市市民及學校最強的後盾。

過去的四年……

一、經濟弱勢學童午餐券提高至 70 元  學童幸福用餐快樂學習

為因應物價上漲及疫情嚴峻,及持續照顧經濟弱勢學生,市府於110年7月5日開始,將原有午餐券金額由每餐50元調整至每餐70 元,透過提高午餐券金額讓學生的選擇更加多元,約有3056名學童受惠,學生未來在寒暑假期間,無論是否到校,都有午餐補助,讓孩子在寒暑假期間午餐不中斷。

二、嘉義市 2021~2022  連續兩年榮獲食育力五星城市

嘉義市「食」力受到各方的肯定!食力(foodNext)雜誌於 110 年發起台灣首次針對 22 縣市食育資源與推廣滿意度進行總體檢,在2021食育力城市大調查中從農業與環境、教育與文化、健康與營養、食安與衛生四大面向共34項客觀數據 指標和網路民調問卷調查結果統計,嘉義市獲選為2021台灣食育力城市大調查唯五「五星城市」之一。而在 2022年的食育力城市大調查中,除了更新2021年原本34項指標的最新數據,為了讓客觀數據更完整涵蓋食育面向,分別在「農業與環境」、「教育與文化」、「健康與營養」、「食安與衛生」新增數據,而在多面向的評比下,嘉義市仍獲選為五星城市,再展嘉市食育力。

三、第二屆灃食 SUPER 校廚大賽  獲得佳績

110年度11月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舉辦第二屆灃食SUPER校廚大賽,活動先從全台徵件,邀請全國校廚站出來,展現料理經驗與創意,並由初賽中選出10支隊伍進入決賽。決賽中由本市垂楊國小榮獲銀獎,興安國小榮獲特別獎等佳績。希望透過相關的競賽活動提升校廚的榮譽感外,也希望能藉此精進其廚藝,同時能讓孩子感受校廚的用心,進而培養對食物感恩惜福的觀念。

四、與民間團體合作,打造全新飲食體驗,自 109 年起本市更與民間團體合作,攜手導入「營養 5 餐」教育計畫,109 年以林森國小、世賢國小、垂楊國小及興 安國小為前導示範校,包括融入式食育課程教學教材、校廚輔導外,並打造食育教室的體驗空間。110 年推動營養5餐計畫學校,再加入了崇文國小、大同國小、 僑平國小及育人國小4所學校,讓美好的食育體驗,不只是飲食滋味,還能在每一餐當中,涵養孩子未來的能力。

五、跨局處校園午餐內外稽查,校園的食安管理仰賴各不同局處的專業分工,因此本府教育處、衛生局及建設處互相配合,對內組成校園午餐聯合稽查小組到校進行食品製備場所衛生稽查、廚房作業環境、人員、食材驗收程序及表單是否符合衛生法規;對外針對供應學校午餐食材的供應商進行查核及食材的抽樣送驗。

未來四年的嘉義市學校午餐將從下列幾個面向著手

一、 優化學校午餐軟硬體環境

民國 100 年時,嘉義市各國中小達成 100%自設廚房的里程碑,各校都有自聘校 廚,讓孩子們吃到熱騰騰的飯菜,而不是冰冷冷的便當;此外,我們也編列經費 補助學校午餐人事費、燃料費和基本費,讓家長所支出的費用都用在食材上,後 續市府也將持續改善各校廚房設備及環境,優化學校午餐環境。

二、 已設置專業營養師,落實檢核機制,並鼓勵吃在地

嘉義市所有的公立國中小學都有設置專業的營養師,為孩子的營養健康把關,此外為捍衛學童食的健康,市府請各校在訂定「午餐食材採購合約」時,務必將「一 律採用國內在地豬肉和牛肉之生鮮食材」納入契約規範,並落實檢核機制,從食材供應商到官方進行層層把關,持續為孩子的健康成長努力。

三、三章一 Q 國產可溯源食材使用覆蓋率已逾 9 成

嘉義市配合農委會推廣校園午餐採用三章一Q國產溯源食材,自110年起已達9成使用覆蓋率,截至111年度10月份統計,本市三章一Q國產可溯源食材使用覆蓋率已達97.79%,單月最高達 99.26%,每天學校午餐的菜色以及所用的食材,都可以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 2.0上清楚檢視,讓校園午餐更透明更健康,家長更放心。未來將持續大力推動本市校園午餐採用國產溯源食材,讓師生吃得營養、吃得健康、更吃得安心。

四、加入美學因子,營造飲食美學

我們深知飲食空間美化的重要性,未來將加入美學因子,從學校餐桌、環境等面向營造飲食美學,讓孩子優雅的用餐,感受世界各國飲食文化帶來的美學氛圍。

五、 深化食育教育,讓孩子成為食育推動者

善用「孫子兵法」,讓孩子成為食育的推動者,從校園出發,讓食育的種子帶到家庭,讓這群未來的主人翁,深化食育的根,讓家庭、社區也成為學校午餐發展的延續。

六、 食物不只是吃,餐桌也可以是書桌

在學校中營養知識的學習不僅在課堂,其實學校的餐桌,也是另一種書桌樣態的延伸。餐點中可以看到營養師對孩子營養的規劃,食物的營養成分,餐點的搭配, 擺盤的美學甚至吃飯的禮儀,這些都是教育的一部分。而在學校習得的這些食育知識將可以讓孩子帶回家裡,在用餐時跟家人分享,讓家裡的用餐時間也成為家庭互動的最佳時刻,拉進家人之間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