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政見】王岢鈺_2022年新竹市南區市議員候選人

【營養午餐政見】王岢鈺_2022年新竹市南區市議員候選人

歐巴桑【南區】候選人來報到!!

【岢鈺的參選宣言—捍衛「食物正義」】

2018年岢鈺與20位全台歐巴桑首次站台參選全台縣市議員!!

我身為母親,憂心孩子喝下不乾淨的水,焦慮新竹的農地一塊塊變工廠!!

氣候變遷下,2021年全台限水,農地限耕,又逢全球疫情,多年來漸靠進口糧食的台灣,也出現糧食的危機,我們都明白全台僅存的農地都拿來拿種糧,也供不了全台灣的糧食率。

再來談一下「學校營養午餐的現況」

竹市營養午餐家長負擔35元,政府補助 35 元,70元能買到哪種食物給孩子吃?

扣除中央廚房的設備,人力成本、食材成本,還有多少經費購買真食物給孩子吃呢?

打開學校中央廚房的菜色,重口味的炸雞排,煙燻培根…等,

甚至可以看到韓式炒肉片,你看過最具代表的客、閩菜、甚至新住民菜色嗎?

營養午餐回饋單

學校的營養午餐回饋單裡明顯看出營養午餐主副菜的不足,菜蟲有罪論,安全把關不週全,檢討表面成效,沒有關心兒童基本食物權。

110年度總計食用482公噸白米,供應期間小朋友們每週至少1次能品嚐到有機米,已累計18萬名學童受惠。

每週至少一次能品嚐到有機米,是政府給的恩惠,那其他時候小孩吃的什麼?

台灣兒童的基本食物權誰來捍衛?

「孩子有公平受教權,而營養午餐應該是憲法保障的一部份。」當日、韓兩國都紛紛以「食物基本權」的視野看待校園午餐,甚至制訂出五年、十年大計,逐步將校園營養師配置、給食系統建立起來,砸錢、砸人力捍衛學童的營養午餐;那台灣呢?

「台灣的(學校)午餐是自由競爭」

學習不能輸在起跑點,連吃一頓學校午餐,得靠「競爭」而來,無論是廠商競爭、或是價格競爭。台灣學童的食物基本權,誰來捍衛?

我們看一下鄰近的日本,推動食育多年,提倡豐富的飲食體驗,對孩童是味覺與心靈的教育,一頓午餐就是最好的活教材。

韓國早在2003開始供應國中小孩童免費的營養午餐,「首爾前一任市長吳世勳就是因為反對推免費營養午餐,輸了公投才下台。

韓國『三農崩潰』的重症患者,政府認為小孩健康農業才有希望 ,南韓一年投注千億台幣 ,提供友善食材的營養午餐。

為何我們需要食物正義?

建立食物民主化,學習如何用政治活動達成目的。

我們保護環境,聲援陽光、空氣、水,對抗工業化的污染,反對農地蓋工廠,卻僅有少數人捍衛最基本的人權,就是每日都需要的食物。

而那些少數捍衛食物的團體,他們不想與政治掛勾,甚至沒想過用選舉來推動改革,各處室至今都沒有一個部門與食物有關係,在台灣把關食品比食物更重要,在台灣擦在身體的法令比吃進去的法令還要嚴格。

政府推動在地化,是真的協助在地,還是只給跨國企業漂綠,看看樂士跟大M就能理解,台灣人讓渡出去的不只是經濟自主權,還有台灣的文化與歷史。

後疫情時代,當我們經歷了三級警介,假若海空運進不來,台灣的糧食自給率低到不足以撐過八個月。

從食物正義開始談生活新政治,是人都該享有一口真正的食物。

從食物正義參選,當成一個組織各方力量的機會,讓我們去接觸到沒想過會接觸到的人。

食物正義是大眾而非小眾,含括的不只是食育,公平的對待食物中的每一個人,尊重食物的種植方式與地點,更要緊緊的捍衛文化、關懷土地、空氣、水與自然共存共容的環境倫理。

參選的行動方案

1.打造可食地景,慢食

證明有機菜園可以出現在任何地方

聲援在地社造夥伴努力的城市創建

種在哪裡? 如何生產?  以優質+乾淨+公平打造食物正義
 

2.推動家庭飲食與自煮

一起吃飯,分享餐盤裡的食物,更是象徵食物與文化的另一種關係,一起吃飯學習觀察社會的關係,第一代法國美食家布西亞.薩瓦蘭:「告訴我你吃什麼,我就知道你是怎麼樣的人」。

食物代表一個地區的歷史及住那裡的人,透過飲食能保障國家文化與食物安全,透過家內飲食去改革社會。

3.民主化、在地化、糧食主權

公平對待食物系統中的每一個人,優良的食物運動必須民主化與在地化

拒跨國大財團漂綠行為,支持在地種植與生產

買在地幫助農民、創造社會經濟,不受工業化農業和全球食物綁架,

4.推動校園食育

讓兒童從小了解食物生產運銷過程,將食物的知識納入課程,提倡本地傳統食物的價值。

5.食物正義大眾需求,捍衛基本人權價值

無論爭取勞權、環境權、交通…等等改革,都脫離不了食物議題

好比法國大革命的起因是因為民生問題,人民因飢荒起義,捍衛基本的生存權,就是捍衛基本人權價值

6.支持小農,保護土地,對抗工業種植

風土是由一種植習慣,自然環境、食物文化、生長的地方串連而成。

種植者與食用者會有共同的語言、文化與歷史,食物鏈與我們的日常環環相扣。

透過涓滴經濟,在地迴游經濟,讓種植回到讓人吃的健康。

照顧農民的福利與照顧孩子的健康是同一件事,推動校園飲食友善化,讓兒童吃在地有機的食材,政府能把預算分配至國民健康

7.反對垃圾食品及過度加工的食品讓兒童食用

垃圾食品、速食、加工食品徹底改造了我們如何吃和吃什麼的體驗,減少與食物的連結,弱化了我們的食物知識和樂趣。

如何煮的好、吃的好每個人都可以從中享受樂趣。

8.關注食品加工廠駭人的工作環境,保障勞動權利。

從農場出發到加工製造到土地,都關係著你我的健康,同時也與工作權習習相關。

9.挺身參選是一種食物正義的運動

  • 在地農場合作推動健康兒童法,讓孩子摸的到土尊重農人精神
  • 從農場到學校,吃農人種的友善食物,提倡健康家庭、健康東區。
  • 呼龥縣市要合作,新竹縣為豐厚的淺山生態,縣市合作自給自足。
  • 走訪學校、社區組織市集,在市集推動無菜單料理學習,利用現場的食材,變化出特色創意料理

吃是一種公民行為

食物納入教育,提倡食物正義,一起用吃改變世界

我是王岢鈺2號

新竹市南區市議員候選人

食物正義 岢鈺亦渴求

爭取營養午餐質大於量,減少日後醫療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