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政見】蔣萬安_2022年臺北市市長候選人

【營養午餐政見】蔣萬安_2022年臺北市市長候選人

*重視營養午餐,讓孩子吃的安心健康成長

一、校園營養午餐必須符合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 HACCP),讓孩子食的安心,家長也能放心。

二、彈性增加學童用餐時間5-10分鐘,讓孩子好好吃飯:

現行午休時間約為12:00~13:20,用餐時間表訂到約為12:30結束準備休息,13:20開始下午第一堂課。然而12點若能準時下課,學生的用餐準備(個人清潔、抬餐桶、排隊領餐等)約需時10分鐘,真正能好好吃飯的時間剩下20分鐘左右,如果課程有延誤,學生只剩下10-15分鐘的吃飯時間,匆匆吃完,或者吃到一半就不吃了。營養教育和食育都很強調細嚼慢嚥、品嘗食物,目前用餐時間過短,也無法顧及學生年齡長幼和飲食習慣的個別差異,因此將市內國小用餐時間彈性調整,因應實際中午下課時間拉長5-10分鐘,讓孩子好好吃飯。

三、增聘營養師為孩子的成長健康好好把關!

110 學年度計算,臺北市 40 班以上且供應膳食之學校數共計 83 校(國小 37 校、國中 16 校、高中職 30 校),然目前僅設置 36 位營養師,其中 33 位在國小、2 位在高中、1 位在教育局。營養師設置人數不但不符合「學校衛生法」規定,且於六都中,敬陪末座;臺北市為首善之都,然相較於高雄市學校 營養師約 120 位、臺中市約 80 位也遠遠不及。

立法院在今年四月份通過《食農教育法》,培養均衡飲食觀念, 增進國民健康是重要的方針之一,未來中央跟地方政府一起協助學校,強化、把關中小學營養午餐品質,增補學校營養師名額刻不容緩,因此未來將補助經費,協助高中以下學校增品學校營養師人數,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營養師公會建議:

  1. 設置有廚房供餐之學校,無論班級數,即應聘任營養師一人。
  2. 班級數達四十班者,若無設置廚房,應聘任營養師一人。
  3. 設置有廚房供餐且班級數達四十班者,應聘任營養師二人。

政見已公布於競選官網:https://tpewanan.com/policy.html#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