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食代第7集—雲林東勢彩色胡蘿蔔/王文星

迎接新年時,我們有著豐富文化,藉由各種吉祥的象徵增添喜氣。例如有許多取自諧音名稱的食物:年糕,寓意「年年高升」、長年菜,取意「長壽」等等。其中,閩南語發音的稱作「菜頭」的蘿蔔,所引發的聯想「好彩頭」,代表一個新年有好的開始。

年節期間,大魚大肉的豐盛菜餚過後,來煮鍋蘿蔔燉排骨湯,腸胃清爽去油又解膩的同時,還能在一年的開端討個吉利,真是一兼二顧。

雲林東勢鄉,擁有沙地土壤,位置靠海又不臨海,有海風吹拂、鹽分又不會太高,是非常適合種蘿蔔的地理條件。

「VDS活力東勢」總經理王文星身為胡蘿蔔契作收購商第二代,在接手父親近二十年的胡蘿蔔事業時,發現過去農民習於在田裡單獨奮鬥,較少合作組織經驗、也缺乏管理,造成品質不一,價格自然無法與中國大陸競爭,同時也得看天吃飯,「攏講菜土菜金,菜土的時陣卡多啦!」,意謂農作物的貴賤無常。

其他影片

投身環境教育的進富與最怕吃菇的小米,到新社體驗菇農生活。
【單位】 彰化縣立大城國民中學 【選手】 李美瑤(營養師).武珮翎(廚師) 【作品】 蕎麥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