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母親節特餐之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食育教學

想到母親節就是康乃馨與蛋糕嗎?懷著感恩母親的心,王思萍營養師與大樹哥哥(葉峻豪廚師/飾)聯手,述說一道道充滿濃濃東方傳統味的母親節餐點。使用雞肉與雞蛋為食材的日式雞肉親子丼、傳說中孝順但家貧的竇娥為了讓婆婆早日康復所創造出的肉末炒冬粉(螞蟻上樹),以及母親思念遠方遊子的金針花湯品。從他們樸實不加修飾的言語中,深切感受著綿密深厚的親子情感。

#中秋節 #大仁國小 #2020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設計理念

母親節(Mother's Day),是一個感謝母親的節日。感謝母親無私的奉獻和付出,藉由這樣的節慶餐點能讓學童瞭解到母親的生育及養育之恩,進而表達對母親的關懷和敬意。

母親節的起源來自於美國,我們習慣以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來慶祝。中國自古就有代表母親的花─萱草(金針花),古時遊子出門遠行之前,總會先在母親所居之室前種植萱草以表孝心,希望母親因照顧和欣賞萱草使心靈有所寄託,並相信欣欣向榮的萱草可以象徵遊子在外平安健康,減輕母親對遊子的思念,故又名忘憂草。因此,使用代表母親的花—乾金針入湯品,讓學童知道母親對孩子的思念和關心是無止盡的。

「螞蟻上樹」是經典的川菜,相傳由來是和賢慧孝順的楚州竇娥有關。竇娥為醫治婆婆的病,散盡家財,為了能讓婆婆能吃到肉而早日康復,竇娥用得來不易的小肉片,切成細小肉末與冬粉拌炒來孝敬婆婆,肉末恰似小黑點的螞蟻在粉絲上爬,故名為「螞蟻上樹」。

親子丼是由雞肉和蛋結合的日式料理,象徵著母親和小孩,地瓜葉則是代表母親期望孩子像地瓜葉一樣有旺盛的生命力,蘋果是父母期許孩子們平安健康長大。我們希望藉由親子丼、螞蟻上樹、乾金針、地瓜葉及蘋果等菜單及食材,提醒學童對倫理的重要性,莫忘父母恩。


單位名稱

臺中市西屯區大仁國民小學


選手資料

王思萍    營養師

執業即踏入校園團膳營養師工作達8年多,承辦過臺中市多所學校及軍隊伙食,擁有中餐丙證、烘焙食品西點蛋糕丙證、小型鍋爐操作證書。喜歡看見學童吃完營養午餐後的笑容,供應幸福美味又健康餐點的初衷是不變堅持。

葉峻豪    廚師

畢業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21歲踏入廚師行業,曾經任職多所學校,擁有從幼兒園、國小、高中、大學至老人機構的豐富烹飪服務經驗。相信食物有溫度,能傳遞烹煮者的用心,讓吃的人感受家庭幸福味道。


紀念節日

母親節


比賽菜單

【主食】小米飯

【主菜】雞肉親子丼

【配菜一】螞蟻上樹

【配菜二】蒜香地瓜菜

【湯品】金針味噌排骨湯

【其他】小蘋果


供應對象

小學生(4~6年級)

其他影片

喜愛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就睡不著覺,甚至就會活不下去的棒球痴、棒球狂,各位球迷朋友...
達悟族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有著不一樣的學校午餐經驗,例如:誤點的船班、颱風季節、東北季風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