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食育教學_新北市久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_2022第五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本屆食育教學卓越獎得主※

【選手】陳金江(營養師).陳禹廷(廚師)

【作品】夏威夷炒飯.越式咖哩雞.檸檬南瓜蛋.泰式小炒.有機荷葉白菜.羅宋湯.蘋果

【對象】國小4至6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設計理念】全球在疫情肆虐下,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都受到限制,在踏出家門都有極高風險的情況下,遑論跨國旅遊。

身為營養師的我,反覆思索著如何以所學做出貢獻,於是和廚師討論出了這份橫跨美、亞、歐洲的菜單。在營養均衡前提下兼具顏色及異國風味,讓無法走訪各地孩童們,透過食物達到色、香、味俱全的感官體驗。

主食為美式風味的夏威夷炒飯,鳳梨入菜補足小朋友常缺乏的維生素C,清爽口感消除以往對炒飯油膩印象,撒上腰果提供良好油脂來源,促進腦部發展;主菜以濃郁的越式咖哩雞作搭配,將未精製的全穀類入菜,提高小朋友攝取比例。咖哩一直以來都受到學生歡迎,越式風味帶給小朋友創新體驗。

檸檬南瓜蛋的檸檬起了畫龍點睛功效,讓整道菜更加開胃可口;泰式小炒運用當季青木瓜以及筍,食材本身甜味搭配爽脆口感,增添菜單特色。

糧食分配不均是全世界共同面臨的議題,而臺灣能有足夠資源是彌足珍貴的,希望能透過食材搭配以及烹調手法讓小朋友接受各式食材,取得最完整的營養素。其中,難免有像是紅蘿蔔、洋蔥等小朋友接受度較低的食材,透過刀工切碎並搭配接受度高的食材及調味製成俄式羅宋湯,營養豐富之餘進而減少廚餘。

其他影片

台灣農產國家隊行動邀請熱愛料理的名家匯聚一堂,各顯身手烹調色香味俱全的石斑魚料理。 #示範 蔡珠兒...
【單位】臺中市賴厝國民小學 【選手】李貞芳(營養師).鍾寶生(廚師) 【作品】荷塘米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