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新北市統鮮美食股份之吃一口永續食育教學

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競賽主題,從生活飲食實踐永續精神!

#統鮮美食股份有限公司 #吃一口永續 #2021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設計理念

學校午餐優先選擇具三章一Q之台灣在地、當季當令優良農產品,讓小朋友吃得安全健康,同時減少食物碳里程、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配合SDG13氣候行動;再者,促進台灣鄉村農業發展,增加農業生產率與收入,達到SDG2消除飢餓細項的促進永續農業;此外,增加農村工作需求,促使年輕人回流家鄉,此即為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1.主食:五穀飯 白米為底,融入五種台灣生產且營養價值高的作物,呈現香Q且帶嚼勁口感,其中「小麥米」更是近期大雅農會開發與推廣的在地特色農產品,藉此推動促進台灣地方文化與產品。

2.主菜:堅果炒雞丁 使用種類與顏色多元食材搭配堅果入菜,加入鳳梨、青梅果肉與檸檬汁,增添風味與創造清爽口感,吃進營養也減少食物浪費。

3.副菜一:古早味蒸蛋 蒸蛋加入板豆腐,增加植物性食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氮使用量與土地使用面積。

4.副菜二:枸杞地瓜葉 有機地瓜葉搭配菇類增加營養價值與風味。有機種植降低化學藥品對環境衝擊與對人類健康的不利影響,達到實現自然資源的永續管理。

5.湯品:金針大骨湯 選用台灣特產金針花與白蘿蔔,減少農藥使用及降低食物碳里程。

6.水果 台灣在地香蕉營養健康且食用方便,並提升小朋友對原型食物的認識。

#永續發展目標(SDGs)

賽事指定: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隊伍自選:SDG 2-消除飢餓.SDG 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SDG13-氣候行動

#單位名稱

新北市統鮮美食股份有限公司

#選手資料 #王暄婷 #營養師

通過營養師高考後擔任團膳營養師,至今約有三年團膳經驗,目前還在努力學習與想出符合營養、美味的菜單。嘗試透過飲食教育,指導用餐者正確飲食行為,也是努力目標之一。

#簡世輝 #廚師

十六歲踏入餐廳廚房,經歷了七年的台菜旅程,一路辛苦從學徒做到師傅。二十五歲轉換跑道進入學校營養午餐體系,廚房工作雖辛苦,但只要小朋友吃的開心,就會覺得很值得。

#比賽菜單

【主食】五穀飯

【主菜】堅果炒雞丁

【配菜一】古早味蒸蛋

【配菜二】枸杞地瓜葉

【湯品】金針大骨湯

【其他】香蕉

#供應對象

國小4至6年級

其他影片

2018年二月底,我們舉辦了《HI MAATAW 蘭嶼你好》紀實影像首映會,...
因為台灣食物實在太好吃,於是玉兔今年決定從月球跑到地球過中秋!先選用紅藜、栗子加上南瓜煮成金黃炊飯...
走進平日難以一窺堂奧的學校及團膳廚房,探索食農和營養教育,分享家庭飲食生活的美好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