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我吃一口嘛!打造學校營養午餐成長分享社群—「棻你吃一口營養午餐」粉絲專頁

文|陳儒瑋 
圖片提供|棻你吃一口營養午餐

其實兩年多前剛成立粉絲專頁的時候,根本沒多少人關心,也很少收到回應。

我偶爾應邀到其他單位分享,也有人質疑只是擺盤拍照好看,實際供應的學校午餐完全不是那回事。

聽到雲林縣建國國中的楊琇棻營養師的這段話,不難想像在營養午餐負面印象深植人心的情況下,她於2017年11月初創立「棻你吃一口營養午餐」粉絲專頁所面對的艱難挑戰。對學校供餐議題稍有涉獵的人都知道,僅是公開分享餐點照片本身就是件困難的事,更何況公開邀請更多人參與?她的這份勇氣著實令人佩服。

創風氣之先    公開學校午餐多樣面貌

從首篇文章開始,「棻你吃一口營養午餐」粉絲專頁至今累積2411張動態照片及435張手機上傳相片,短短二年多時間不間斷地發表,在學校營養師每天忙碌繁重的業務壓力下,這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我不禁好奇地詢問。

要求自己一定要在每天午餐煮好到供應的這短短約莫一小時內,完成拍照上傳分享工作,畢竟這是額外進行的事,絕不能讓它影響到日常業務,演變成負擔。

琇棻營養師如此說道。

她表示,起初經營粉絲專頁時,很重視菜色擺盤,但後來發現記錄實際樣貌也相當要緊,於是就這樣一天天地忠實拍照分享。

圖說:2017年11月10日供應菜色—紫米飯、焗烤馬鈴薯、蜜汁雞腿、涼拌豆芽、洛神花茶、橘子

日子一久,開始有學校營養師傳來訊息或留言詢問某道料理該怎麼烹調,後來更有人直接將學校午餐照片傳過來,希望她提供意見。

通常營養師們都比較害羞,很多都是私訊,雖然回覆確實蠻花時間,不過我認為有越來越多人願意熱心分享是好事。

後來,換成自己有時候如果看到有趣的菜色,也會問留言詢問是否可以轉載?

隨著粉絲專頁日益熱鬧,逐漸地吸引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其中自然包含建國國中的老師及每天一起工作的廚師們。

琇棻營養師說,來自全國各地粉絲的支持,確實帶給在第一線努力的她們很大鼓舞,知道有人每天期待、看重她們工作的成果。而現在來到建國國中官方網站,還能在學校午餐項目中看到「棻你吃一口營養午餐」的連結。

來源:雲林縣立建國國中官方網站

至於粉絲專頁的命名由來,她笑著解釋是朋友想到後推薦給她,裡頭既有自己的名字,念起來也很可愛,就這麼決定了。

讓我想起小時候看到同學帶了好吃的便當來學校,大家都會起鬨說,別小氣,分我們吃一口嘛!

我忍不住插嘴說道。

是啊,確實是帶有類似這樣的意思喔。

主題式菜單  不斷挑戰新的可能

在這二年多來,許多平常少見的學校午餐菜色或主題,像是台灣小吃週供應的綠豆蒜及偽蚵仔煎、新住民料理的打拋米線及酸辣魚下巴、眷村美食上海菜飯、防疫辦桌之龍蝦沙拉冰淇淋甜筒,還有北港美食日才有的特色滷蛋白滷肉飯,一一在琇棻營養師與廚師夥伴們的巧手烹調下,出現於學校餐桌。

剛結束的學期末,建國國中學生們更享用了超快速環遊世界餐,從日本散壽司、韓國年糕焗烤、泰式椒麻雞、印度鷹嘴豆咖哩、馬來西亞叻沙炒麵、美國熱狗大亨堡、西班牙海鮮飯、英國炸魚蝦餅、希臘海鮮溫沙拉,豐盛多元程度超乎想像。

以僅有四位廚師人力,每天得供應本校與另一間鄰近小校合計共1,200份餐點,設計這樣的菜色難道不會遭受廚師們的怨恨嗎。對於我這樣的疑問,琇棻營養師解釋,自己會事先與她們討論研發的菜色,加上合作十年的革命情感,所以目前進行得還算順利。

她說起2009年剛從學界來到建國國中擔任營養師時,第一件負責的事就是興建廚房,而當時學校聘任的五名廚師中只有一位擁有烹調學校午餐經驗。頭兩年,她幾乎整天都待在廚房跟著她們一起煮菜,而在實戰經驗不足情況下,端出來的菜色通常都很「健康」,學生也不愛。

很多人會說我能做到現在這樣是因為有很強的廚師,但我想應該是來自十年來大家一起互相攜手扶持、不斷克服各種困難走到現在所累積的默契及情感。

提及前幾年曾有媒體報導雲林縣學校午餐費用過低的問題,她說雲林縣政府從2019年開始補助主食與點心7.1元,加上37元餐費與基燃費,現在每餐約有46元的金額可運用。

也因此,縣府鼓勵學校積極採購在地廠商的食材,於是像口湖鄉生產的鯛魚、台野畜產公司的烤鴨,才能陸續進入學校午餐之中。

她亦不諱言地表示,因為建國國中是雲林縣第一個收取每月午餐費用810元的學校,所以才開始決定經營粉絲專頁,希望幫學校午餐說故事,讓大家瞭解在這樣的費用下,學校午餐是怎麼做出來的,日後又可以怎麼持續發展。

跨領域合作  打造學習支持體系

談到學校午餐是否與課程結合,琇棻營養師坦言國中仍舊以升學為重,不太可能如小學那般特別安排飲食教育課程,不過還是努力嘗試與各科別的老師們合作。像今年會考的國文以張曼娟老師〈一片薄薄的冬瓜〉作品為考題,她就在學校午餐提供以蝦米和大骨熬煮的冬瓜湯。

另外,常見考前「包糕粽」(包高中)或是猜題飯(利用模板在白飯上灑海苔粉)也都持續在做,同時積極思考如何搭配2019年上路施行的108課綱,畢竟飲食素養的培育,絕對需要學校跨領域老師們的協力。

提到出現越來越多後起之秀的學校午餐粉絲專頁,她開心地說這是好現象,但她也以過來人的身份提醒,如果真的想更進一步推廣營養午餐,還是建議設定主題並找學校老師搭配,一方面不會孤單,再者能獲得更多支持。

就像我當初成立粉絲專頁一樣啊,只要願意,大家可以一起學習,分享自己的菜色或將別人家的料理帶回自己的學校,共同經營一個交流討論成長的地方。

琇棻營養師說,這一路上很感謝雲林縣學校營養師及網路上各縣市夥伴們不時地提供建議與協助,很多料理的想法與做法也都是來自大家熱情的分享,才能實現。

下個月,她還要與經營粉絲專頁時認識的幾位臉友營養師們見面,共同討論下一步的學校午餐行動計畫。

至於內容是什麼,就請容許先暫時賣個關子吧。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成功,絕對會跟「棻你吃一口營養午餐」粉絲專頁一樣,成為臺灣學校午餐領域中劃時代的大事!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