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正面迎擊!國教署擬成立專案辦公室處理午餐問題

文|郭琇真 ◆ 攝影|黃嘉琳 

今年9月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國產食材政策試辦將擴及全台,然直到現在地方仍有諸多質疑聲浪,兩週前,農委會主辦的跨部會「學校午餐會議」上更有團膳直言,身為採購單位的教育部應帶頭主政,莫再卸責。

今天教育部緊急找來各地教育局和農委會召開「政策執行困境溝通會」,並拉高層級,由國教署長邱乾國領軍。會末,邱乾國更允諾國教署將盡快成立「專案辦公室」,解決現有和長期學校午餐面臨的各式問題。

政策迫在眉睫 兩週內地方反映近百項提問

近期教育部行文各地方,短時間內蒐羅並整理近百項提問,有的是四章一Q獎勵金申請問題,有的是學校端對食材查核與貨源供應的質疑、以及長期以來地方營養師、專任午餐秘書人力不足的問題,也有團膳業者抱怨為午餐烹調的安全已耗費大半心力,實在無暇兼顧產地生鮮食材的農安把關。

邱乾國一一將提問進行權責分配,「該是教育部擔的就教育部做,是農委會負責的就好好釐清」他強調,教育部和農委會必須找出一個合作模式,而不是一直推來推去。

會中,明顯可以看見許多第一線地方執行單位的焦慮,畢竟在往年學校午餐招標作業早已完成,如今卻還卡在各種細節認定,例如蔬食日和特餐日該不該排除在四章一Q獎勵金請領範圍之外?颱風、天災時可免用四章一Q食材的公告時程太慢……等等。

政策推動過程中,持續做跨部會協調的食安辦主任許輔則說,很多的問題跟誤會出在資訊傳達太慢,例如四章一Q獎勵金補助辦法農委會已公告2個月,學校端卻遲遲沒收到正式公文,仔細了解發現舊有的公文傳遞系統得先由農委會轉給教育部,教育部再分發給國教署,國教署確定還得先送上教育部,再轉傳給各地方縣市政府、再到業務所屬科室……等。

國教署長允諾:成立專案辦公室

對此,邱乾國表示,政策推行過程中,資訊快速流通是關鍵,地方有壓力但沒解決就會被放大,會末他決議未來有關四章一Q的決策公文,不要再透過舊有行政系統轉發,而是直接在網上專區公告。

邱乾國更進一步指出,針對四章一Q政策和長期以來學校午餐面臨的各種問題,早在三、四個月前,他就認為要成立「專案辦公室」來舒緩中央教育單位力有未逮的窘境,他直接指示國教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學校衛生科科長邱秋嬋,盡快擬定專案辦公室規劃、展開招標,「這組織必須常設,四、五個人都好,錢的事你們若找不到我來出,畢竟問題一直耗著也無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