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兒童節特餐之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食育教學

六年級的小洪(洪揚鈞廚師/飾)正為了達成攀登雪山領取畢業證書這個目標而努力運動時,卻被李萃芳營養師一口叫住,要他中午吃飽才有力氣訓練。心不甘情不願的小洪停下腳步,卻發現今天中午供應的,竟然是有夏威夷鳳藜麥蛋炒飯、義式時蔬、法式洋蔥湯、豬棒腿加上火龍果等充滿異國風味料理的兒童節特餐,頓時決定先吃飯再說。但是,這時萃芳營養師卻要求他得完成六大類食材闖關遊戲才行,小洪辦得到嗎?

#兒童節 #康橋國際學校 #2020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設計理念

兒童節特餐—異國風采(夏威夷、義式、法式、南洋) 以國際觀出發,認識各地傳統料理與風味,帶給孩子們意想不到的兒童節。

#夏威夷藜麥雞蓉蛋炒飯

鳳梨入菜增加水果類攝取;加入紅藜麥,除讓顏色更加突出,亦多了全榖雜糧種類;添加秋葵與紅蘿蔔,由於校園裡即有種植,可以讓小朋友們曉得它們在入菜後的味道與性狀。

#香滷豬棒腿

使用原態食物概念,讓孩子們動手食用,增強咬合咀嚼能力,同時可讓孩童瞭解豬隻除了豬肉丁與豬排之外的性狀。避免使用油炸烹調,降低油脂攝取。

#義式時蔬烤杏鮑菇

校園內種有玉米筍與紫地瓜。烹調方式以水煮後再烘烤,避免過多油脂攝取,維持菜餚色澤。另以含有迷迭香、巴西里、羅勒等義式綜合香料調味,增添異國風味。 #蒜炒有機空心菜 校園種植的空心菜,以蒜末大火快炒,增添蒜味的香氣。

#法式洋蔥湯佐麵包丁

洋蔥以奶油慢火翻炒,炒至焦糖化後加入高湯,上桌前加入麵包丁與焗烤起司增加口感,起司可提升孩童的鈣質攝取量。洋蔥湯是法國傳統飲食中的經典,也是最受歡迎的菜品之一。

#紅龍果

供應以十月產季為主的紅龍果。火龍果樹原產於巴西、墨西哥等中美洲熱帶沙漠地區,屬典型熱帶植物。可為孩子們帶來南洋熱帶的異國風情兒童節。

#單位名稱

新北市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

#選手資料

李萃芳(營養師)

領有營養師、癌症專科營養師、肥胖專科營養師、食品技師、糖尿病衛教師、腎病衛教營養師、中餐烹調丙級技術士、烘焙食品麵包丙級技術士等證照。曾任職於中壢天晟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現為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營養師。

洪揚鈞(廚師)

領有中餐烹調丙級技術士、西餐烹調丙級技術士證照。曾擔任午時咖哩店長、錢都連鎖火鍋專賣店主廚、火鍋世家總店主廚,現為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主廚。

#紀念節日

兒童節

#比賽菜單

【主食】夏威夷藜麥雞蓉蛋炒飯
【主菜】香滷豬棒腿
【配菜一】義式時蔬烤杏鮑菇
【配菜二】蒜炒有機空心菜
【湯品】法式洋蔥湯佐麵包丁
【其他】紅龍果

#供應對象

小學生(4~6年級)

其他影片

名廚阿發師、阿基師、食材文化研究家徐仲、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部長黃正田,以及邵蘊萍、許青雲、...
陳玉玲營養師和林文豪廚師推出鄉村灶穀飯、白玉黃豆燉肉、金薯滑蛋、五彩鮮蔬、美味青菜、味噌小魚湯、...
台灣農產國家隊行動邀請熱愛料理的名家匯聚一堂,各顯身手烹調色香味俱全的石斑魚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