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中秋節特餐之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食育教學

中秋節就是要吃烤肉!

國中生珊珊(張維珊營養師/飾)在中秋節前夕回到阿媽(楊曼娟廚師/飾)家吃飯,阿媽開心地跟她說,因為看到學校臉書刊登的美味中秋節特餐,決定今晚特地為寶貝孫女親手重現。一面賞月,一面吃著有地瓜的薑黃五穀飯、柚子加上洋蔥的烤肉、桂花蜜漬的山藥、清炒茭白筍a.k.a美人腿、配上小松菜,以及混合蓮藕蓮子燉煮的雞湯,洋溢著月圓人團圓的佳節氣氛。

#中秋節 #食家安飲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2020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設計理念

中秋節是家人團聚的重要節日,除傳統祭祀外,更是家人們賞月吃團圓飯,增進感情的好時節。 因近年慢性病危害國人健康,國人對全穀認識及攝取不足,而全榖食物含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纖維質與植化素,學生從小對全榖食物多咀嚼,有助於腦部健全發育。菜單以此為考量設計多種全榖雜糧的主食,山藥為主食材的配菜和蓮藕蓮子的湯品。

薑黃飯

菜色以中秋節家人相聚的理念作為核心設計,主食「薑黃飯」使用地瓜增添甜味外,加入薑黃呈現黃色象徵著月亮,帶著月圓人合的意涵。

柚香烤肉

將中秋傳統的賞月吃柚子與現代人的中秋烤肉作結合,加入柚子汁並以少許柚皮增色增味。

鮮炒美人腿

運用在地盛產筊白筍,增添餐點清爽感。

桂花蜜山藥

考量中秋適逢桂花盛開時節,搭配在地盛產山藥,將桂花香融入餐點。

有機蔬菜小松葉

響應臺北市週三供應有機蔬菜政策,支持在地有機農產。

親子湯

採蓮子諧音「戀子」, 象徵母子連心,連年多福等吉祥意義。

單位名稱

臺北市食家安飲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選手資料

張維珊(營養師)

畢業於實踐大學食品與保健生技學系。現於食家安飲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營養師,主要負責菜單設計及學校方面的服務。熟悉三章一Q,能良好運用國產生鮮食材,根據學生對菜色喜好度和反饋,積極與各單位討論並調整。

楊曼娟(廚師)

曾於自助餐服務20年,進入食家安飲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服務3年半時間,負責烹調每日主菜、副菜及穩定口味、不斷地精進自我廚藝,在菜單的開立上與營養師積極討論、研發與調整,使食家安有別於傳統營養午餐。

#紀念節日

中秋節

#比賽菜單

【主食】薑黃飯
【主菜】柚香烤肉
【配菜一】鮮炒美人腿
【配菜二】桂花蜜山藥
【配菜三】有機蔬菜小松葉
【湯品】親子湯
【其他】香蕉

#供應對象

國中生

其他影片

台灣農產國家隊行動邀請熱愛料理的名家匯聚一堂,各顯身手烹調色香味俱全的石斑魚料理。 #示範...
【單位】臺中市西區忠信國民小學 【選手】張緁洳(營養師)、蘇家弘(廚師) 【作品】海芽芝麻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