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臺中市忠信國民小學之吃一口永續食育教學

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競賽主題,從生活飲食實踐永續精神!

#忠信國民小學 #吃一口永續 #2021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設計理念

一、消除飢餓:營養午餐可能是某些學生一天當中最溫飽的一餐,所以營養師及大廚絞盡腦汁,在成本容許的情況下,將學生喜愛的食材變化出不同菜色,讓學生既能吃飽和獲得足夠營養。

二、水下生命:海芽在營養午餐最常用來煮湯,這次要進行大變身。選用澎湖在地海芽,由大廚自製成海苔酥,鹽鹽海味拌入飯中,讓學生多扒了好幾口白飯。

三、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採用台灣當季在地的食材,搭配多變化的菜色,讓學生吃得飽、減少廚餘,同時促進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為台灣農業盡份心力。

1.主菜:菇菇雞很芒

芒果因為疫情汙名化而滯銷,農民一年辛苦化為烏有。因此,我們請大廚發揮中、西餐創意料理手法,調製芒果泥醬汁,讓芒果鮮甜和菇菇雞融為一體。

2.配菜:番茄玉米肉燥、有機小松油菜

用番茄、玉米、毛豆、洋蔥等地產地銷的農產品,以色彩來增添菜色豐富度,同時透過有獎徵答、廣播等食育活動,提高有機小松油菜的接受度。

3.湯品與水果:味噌鮮筍湯、火龍果

竹筍和火龍果是夏天當季鮮美食材,每每當出竹筍湯時,總有學生不吃竹筍產生廚餘,選擇廣受學生喜愛的味噌口味,竹筍甘甜和味噌豆香的絕妙搭配,每每推出都見底;隨餐供應的火龍果,更是讓學生營養滿分、飽足滿分。

#永續發展目標(SDGs)

賽事指定: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隊伍自選:SDG2-消除飢餓.SDG14-水下生命 

#單位名稱

臺中市忠信國民小學

#選手資料

#張緁洳  #營養師

民國98年考取營養師執照,104年進入昱品美食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團膳營養師達六年以上資歷,目前派駐於臺中市忠信國小。每日負責包含本校及中正國小共一千八百份餐。

#蘇家弘  #廚師

民國99年考取丙級證照。從事相關餐飲工作已有十多年,兼具中、西餐經驗。由昱品美食股份有限公司派駐忠信國小擔任大廚已邁入第五年,供餐口味及菜色深受學校好評。

#比賽菜單

【主食】海芽芝麻飯

【主菜】菇菇雞很芒

【配菜一】番茄玉米肉燥

【配菜二】有機小松油菜

【湯品】味噌鮮筍湯

【其他】火龍果

#供應對象

國小4至6年級

其他影片

台灣農產國家隊行動邀請熱愛料理的名家匯聚一堂,各顯身手烹調色香味俱全的石斑魚料理。 #示範...
【單位】 臺中市貝佳實業有限公司 【選手】 王建中(廚師).陳宗彌(廚師) 【作品】 彰化高麗菜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