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台灣農產國家隊

今年二月開始,全球深陷COVID-19疫情危機,隨著確診數字不斷攀升,看不到黑暗盡頭的光亮讓人心憂慮低迷,百業深受影響。

臺灣農漁畜牧業及上下游產業鏈,自然也遭受嚴重打擊,包括鳳梨釋迦、金鑽鳳梨、石斑魚、午仔魚與花卉等外銷主力的農產品出口量大減,加上民眾消費習慣改變及部份民眾收入減少,連帶影響餐飲業及休閒農業。由民間自主發起且靈活接地氣的支援行動,著實刻不容緩。

「台灣農產國家隊」​成軍

大享食育協會基於成立使命所在,特別關注與飲食生活息息相關的臺灣農產業,決定在如此艱困的時節中挺身而出,於三月中旬邀集餐飲業者、影音媒體與文化界人士跨領域攜手組成「台灣農產國家隊」,號召各界支持國產農產品。

我們針對龍虎石斑、國產花卉、金鑽鳳梨三種特性殊異的農產品,運用有社群影響力的名人網紅、線上影音媒體、全球吸睛的運動賽事、攸關學童健康的學校午餐等不同的媒介,串聯來自中央部會、地方政府、私人企業、學校機關、民間組織的多方資源,接連發起「石斑料理會不會」、「花與棒球相遇瞬間」、「鳳梨入校園」三波行動。

邀請十七名熱愛料理的名家匯聚一堂,拍攝他們各顯身手烹調色香味俱全的石斑魚菜餚,剪輯成每部三至四分鐘的示範影片,藉由他們的社群魅力帶動消費者自煮烹調的風氣與習慣。

以地表唯一開打的職業棒球賽事為亮點,我們在新莊棒球場築起一道美麗的臺灣揮棒花牆,透過轉播讓全球喜愛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就睡不著覺,甚至就會活不下去的棒球痴、棒球狂,收到來自臺灣的祝福,看球、賞花一次滿足。

因為需要截切,所以幾乎很難出現在學校午餐的鳳梨,則透過一通又一通的電話與電子郵件往返溝通、加上生產者、團膳業者、食材供應商業者不計辛苦的付出,我們最終成功讓鳳梨成為小朋友餐桌上的佳餚。

三波行動從事前幾乎不被看好到圓滿達成任務,只因堅信艱難的時候,正是鬆動扭轉的契機!

化疫情危機為永續農食轉機

「台灣農產國家隊」因需求而成軍,是亂世裡一場凝聚人心的社會運動,讓低迷憂慮的人心獲得寬慰、讓生產者和商家業者度過難關、讓多年研發的農產業存活下去,從而讓社會獲得安定的力量;強調團結互助的生存守則,更呼應了多年來有志者提倡但難以實踐的因應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的食農生活典範。

臺灣因疫情防範得宜,農產品的短期衝擊暫獲舒緩,然而國內農業產銷面臨的長期困境、三成多的糧食自給率仍是不容迴避的艱鉅課題。

「台灣農產國家隊」跨組織的運作模式與經驗有無可能複製操作,將疫情危機化為促進臺灣農業發展的轉機,成為長期支持臺灣農食行動的民間多方串聯平台,是我們下一步的考驗與使命。

你、我都是「台灣國家隊」!我們廣邀各界朋友貢獻專長與網絡,凡是支持臺灣農產品、想要貢獻一己之力的個人與組織,都能依據各自的關注與能量發起行動。目標從穩定指標農產品的流通與價格、推廣民眾認識國產優質農產品、訓練烹調技能到長期促進食農互惠、提昇在地經濟發展與糧食自給率,成為支持臺灣農產穩定生產與保障糧食安全的正向力量。


行動宣言

「台灣農產國家隊」是由民間倡議組織、餐飲業者、影音媒體與文化界人士跨領域攜手組成,希望在此全球疫情嚴峻時刻,透過民間的能動力,促成公私部門協力,成為支持台灣農產穩定生產與保障糧食安全的正向力量。

突如其來席捲全球的疫情風暴,加速衝擊早已深受氣候劇烈變動影響的臺灣農漁畜產業,由民間自主發起且靈活接地氣的支援行動,著實刻不容緩。

我們以成立「台灣農產國家隊」來正面回應台灣農產品面臨的產銷挑戰,希冀未來成為長期支持台灣農食行動的民間平台,培育公民飲食素養,提升台灣糧食自給率。

農為國本,本固則邦寧。願集結民間之力,守護台灣生活的日常。


首波行動—石斑料理會不會?

2020年四月,邀請十七名熱愛料理的名家匯聚一堂,各顯身手烹調色香味俱全的石斑魚料理,揭開台灣農產國家隊行動序幕。

(點我看更多:https://www.foodiedu.org/project/680


第二波行動—花與棒球相遇瞬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Fubon Guardians 富邦悍將棒球隊、台灣農產國家隊攜手合作,於5月8日至10日在新莊棒球場布置 #TAIWANCANHLEP 花卉圖案,傳遞來自台灣的愛與祝福。

(點我看更多:https://www.foodiedu.org/project/681


第三波行動—鳳梨入校園

運用民間企業捐贈的經費,串連產地農業局、北部縣市教育局、團膳業者及食材供應商等,讓學童享用高雄與屏東的優質鳳梨,同時製作廣播劇供午餐時間播放或融入課程。

(點我看更多:https://www.foodiedu.org/project/682


第四波行動果醬的N種可能

台灣農產國家隊攜手果醬女王柯亞,希冀帶動國人對於果醬使用的更寬廣想像,並透過果醬加工研發,為鮮果不易保存的困難貢獻心力。

(點我看更多:https://www.foodiedu.org/project/790

相關消息

圖說農產,用圖片帶你認識台灣農業!此次以香蕉為主題,分別以2020年香蕉事件簿、20年來的香蕉統計數字、台灣香蕉地圖等主題,讓你不只吃香蕉,也懂香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