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高雄市南隆國民中學之吃一口永續食育教學

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競賽主題,從生活飲食實踐永續精神!

#南隆國中 #吃一口永續 #2021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設計理念

1.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午餐大量使用食材是野蓮、台灣鯛是生產資源循環的範例。美濃版的魚菜共生,是南橫高山的山泉水養殖台灣鯛、種植野蓮,利用台灣鯛分解水中有機質、排泄物變成野蓮生長養分。 午餐次要食材使用低碳足跡的消費的大樹鳳梨,屏東特有的香檸檸檬、豬肉。使用鄰近區域濃特產品,有效減少食材交通、通路資源的浪費,產地直送能確保學校午餐食材新鮮,產地就在學校鄰近地方,方便掌握食材生產稽查網。

2.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農村社會人口老化、外流的問題,這幾年開始影響美濃休閒農業的經濟。因此,設計午餐參考客家飲食文化如:白玉蘿蔔加工(白玉蘿蔔炊飯)、客家烹調(高麗菜封)、國際飲食(泰式檸檬台灣鯛)、果凍食品科學(鳳梨蜜凍)四大元素構成午餐食譜。透過食農教育融入學校課程的體驗學習法,引導學生媒合客家、飲食、國際觀及科學資源思考,從學校午餐認識在地文化、接觸國際飲食,進而發展美濃觀光休閒農業、客家創意飲食,增加就業機會、提高經濟發展,年輕人自然願意留在美濃工作。

#永續發展目標(SDGs)

賽事指定: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隊伍自選: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單位名稱

高雄市南隆國民中學

#選手資料

#許淳善 #營養師

在南隆國中服務三年。第一年建立廚房衛生管理制度,第二年到班級進行營養教育,第三年獲農委會食農教育經費,將午餐教育結合在地農會資源融入學校課程、老舊廚房亦獲得經費籌備原地新建。

#羅方妤 #廚師

天還沒亮就已在田裡工作,忙完換上乾淨廚房制服,在學校是用力揮動大鍋鏟料理午餐的校廚,到了晚上煮晚餐,等著小孩放學吃飯。每一個校廚有客家硬頸精神,不為自己,是為守護家人。

#比賽菜單

【主食】白玉蘿蔔炊飯

【主菜】泰式檸檬台灣鯛

【配菜一】高麗菜封

【配菜二】麻油野蓮

【湯品】鳳梨蜜凍

【其他】全脂鮮奶

#供應對象

國中生

其他影片

大享食育協會於2019年規劃錄製「聞肉起午─學校午餐肉類廣播節目」,並獲得行政院農委會「...
年糕寓意「年年高升」、長年菜取意「長壽」、菜頭引發的聯想「好彩頭」,代表一個新年有好的開始。